个人目录电脑端戳归档,手机端戳置顶
请勿转载谢谢大家
需补档可私信~

【ET】Delusion(下)

现代AU

这里是画风突变的预警……

真的慎入!

其实写的时候我一度想把上发出来然后愉快的宣布这篇文坑了

祝食用……愉快?




        从那之后埃尔隆德周末偶尔也会敲开瑟兰迪尔的房门,送他自己煮的食物。一开始的借口是煮多了 ,后来只说自己反正要开火,做一人份还是两人份没什么区别,再之后,埃尔隆德也不说什么,瑟兰迪尔只道谢着收下。只是,他送食物的餐具都换成了一次性的,“估计你也不爱洗盘子吧,这样方便一些。”他是这样说着的,瑟兰迪尔却隐隐觉得,埃尔隆德是为了减少餐具一借一还时两人的接触。

        这更验证了瑟兰迪尔心中的矛盾。一方面,他觉得埃尔隆德虽然跟自己接触时温厚亲切,却总带着一丝若有若无的刻意回避,可另一方面,埃尔隆德的关心却是实实在在,他若是讨厌自己或是害怕麻烦,许多事情大可从头便不必做。

        两个人小心地维持了一种微妙的平衡,在关心亦或回应的同时从不更多地去介入对方的生活。

        转眼,瑟兰迪尔在这个北方城市经历的第一个寒冷冬季就这样过去了。春天的时候,他在一个项目中认识了个新朋友,他们聊得很投缘,很快私下里也会一起吃饭看电影或是去听音乐会。

        在一点点积累起的暧昧情愫里,两个人的感情逐渐升温,终于在初夏将临的一个夜里,送瑟兰迪尔回家的男人在告别时轻轻吻了他。

        瑟兰迪尔像个青涩的少年般、一颗心在胸膛疯狂鼓动了整晚。接下来的一个月他们的日子过得如同蜜里调油,甚至连搬进瑟兰迪尔这间小公寓的事情也提上了日程——他的恋人为了瑟兰迪尔通勤方便也为了不给刚工作的瑟兰迪尔太大的财政压力,毅然放弃了自己租的高级公寓。

        除了热恋中的爱人,瑟兰迪尔在这个城市里认识的最早认识也是最关心他的人之一便是埃尔隆德了,等他想起应该跟埃尔隆德分享这个好消息,也提前告知他自己的恋人即将搬来的时候,瑟兰迪尔才发现,最近一个月似乎都没有跟埃尔隆德有什么交集。自己周末经常不在家出去约会是一方面,埃尔隆德似乎也好久没有主动上门了。

        不会是生病了吧。瑟兰迪尔这样想着,终于在一个晚上敲开了对面的房门,印象中,这样主动的拜访除了归还餐具的那次,从未有过。

        门后的埃尔隆德一身居家服,神色平淡,气色看起来很好。

        “嘿,好久不见。”瑟兰迪尔的笑容像这个季节里逐渐变得灼热的空气,带着一丝热切的活力,却还没有炽热到让人喘不上气。

        “好久不见。”埃尔隆德淡淡笑着,在瑟兰迪尔看来,他的笑容永远像是刚至的春天,暖而温柔,却不能驱散藏在深处积压了整个冬季的淡漠疏离,“你最近似乎很忙?”

        瑟兰迪尔想起周末匆忙出行时视野边缘疑似是埃尔隆德的穿着黑风衣的背影,有点不好意思,“我恋爱了,这次来就是想跟你说这件事的。”

        埃尔隆德并没有露出太过惊讶的神色,“那个黑头发的男人?”

        这下轮到瑟兰迪尔瞪大了眼睛。

      “我在楼下见过你们一次。”埃尔隆德的神情有一瞬间的恍惚,若不是瑟兰迪尔曾经见过这种似乎穿透他的肉体看向虚空的眼神,简直要相信他确实是在回忆当时的场景。

      “我……就是想来告诉你这件事……居然没看到你,真是太失礼了。”瑟兰迪尔简直有些慌乱。

      “没关系,那个时候,你们的眼里只有彼此,这不是很正常的事么?”

        瑟兰迪尔咬了咬嘴唇,最终还是扬起嘴角笑了笑。“你看起来并不惊讶我喜欢的是男人。”

      “看得出你现在很幸福,我真为你高兴。”埃尔隆德用微笑回应着对方的疑惑,他的声音沉稳有力,瑟兰迪尔能感受到,这份祝福来得毫无作伪。

      “埃尔隆德先生。”瑟兰迪尔定定心,咬了咬后槽牙终于开口。

      “嗯?”

      “我能看出,你并不是喜欢我。”

      “我确实没有。”

      “请先原谅我的自以为是,可我总觉得你对我似乎已经超出普通邻居间的关心。”瑟兰迪尔对人的情绪有一种天生的知觉,又或许这是伴随着一种不为众人接受的性向而产生的附加品,这份坚定让他更加无法忽视心中的疑虑,况且自己将要展开一段认真的恋爱,有些话总要问清楚。

        埃尔隆德没有立即回答,只是看着瑟兰迪尔,看得那么认真,那么悲伤,好像要把他的样子牢牢印在脑海里。

        “抱歉给你带来困扰了。”埃尔隆德微微颔首致意,“明天是周五,如果你不介意的话,不知能否邀请你明晚来我家共进晚餐。”

        瑟兰迪尔习惯性地抿了抿嘴,郑重地点了点头。

        “那么明晚八点,敬候大驾。”

        那一晚瑟兰迪尔睡得并不安稳,他有一点好奇,有一点兴奋,却又有一分莫名的惶恐,似乎知道等着自己的将是个很长的故事。

        第二天,瑟兰迪尔如约提了一瓶红酒上门拜访。

        “你穿红色很好看,很衬你的肤色和金发。”这是埃尔隆德开门后对他说的第一句话。瑟兰迪尔身上的衬衫是恋人买的,对方在衣着上的配色甚是大胆,瑟兰迪尔依稀记得当时他也给出了类似配你的肤色正好的评价。

        埃尔隆德只穿着一件黑色的绵衬衫和牛仔裤,或许是因为在厨房忙得太热,向来穿衣服都板板整整的他并没有系上第一个扣子。瑟兰迪尔回想起来才发现,自己似乎并没有见过埃尔隆德穿黑色以外的颜色。

        不过很快他就无暇顾及埃尔隆德的衣服了,因为在他被请进房间的一瞬间,就被客厅一张巨大的照片吸引了全部的注意力。

        照片是在图书馆之类的地方拍摄的,照片里的人似乎是被拍摄者唤了一声,从桌上凌乱的书籍和自己的笔记中抬起头来,见到相机有些不情愿又有些好笑地挑了挑嘴角。身旁的落地窗让午后和煦的阳光落在他的脸上,柔和了凌厉的眉目,映着他浅金色的长发,也照进那双含着冰纹的宝蓝色眼睛里。

        然而瑟兰迪尔的惊讶并不源于这张照片的温暖意境或是里面那个青年的出尘气质,而是照片里的人与他长得几乎一模一样。

        除了瑟兰迪尔是短发,右眼下方有一颗小小的痣以外,二人的容貌几乎没有任何差别,只是照片中的青年比现在的瑟兰迪尔似乎还要小些,即使微微笑着,依然能看出些刚毅的神色和锋利的线条。

        待他定下神,才发现房间中到处都摆满了这个人的照片,大部分时候他的眼神都并没有看向镜头,露出的神情带着点冷漠的高傲,偶尔有跟埃尔隆德在一起的合影,才会露出一些淡淡的笑。

        瑟兰迪尔不解地扭头去看埃尔隆德,对方显然对这个场景早有预料,拿起手边一张二人的合影,他的拇指在照片的表面来回抚过,温柔的眼睛里像映着星光,“这是瑟兰督伊,我的爱人。”

        一瞬间,那些细碎的线索似乎都指向了同一条归途,初见时的神情,忍不住的关心,刻意维持的距离,对同性之爱的包容。瑟兰迪尔没有继续发问,只是跟随着埃尔隆德走到餐桌旁坐下,他知道,自己有一整晚的时间去听一个故事。

        餐桌被布置的十分考究,暗色格子的桌布,印着某种蓝色神秘东方花朵的精致瓷器,中央一盆纯白的兰花散发着若有若无的香气。埃尔隆德甚至准备了刚烤好的面包和一瓶发泡的餐前酒。这简直像是场标准的约会了,瑟兰迪尔想。

        主人体贴地为客人拉开椅子,又倒上酒,才自己落座。“如你所见,你与我的恋人几乎长得一模一样,请相信,当我见到你的时候,受到的惊吓绝不比今日的你少。”

        “那他……”

        “过世了。”埃尔隆德顿了顿,“已经有十二年了。”

        “我很抱歉。”瑟兰迪尔算了算,瑟兰督伊过世的时候,自己只有十二岁。

        “没关系。我们边吃边说吧,希望这件事不会影响你用餐的心情。”

        “你的爱人……是哪里人?”

        “他的家族世代都生活在这个城市,恐怕你们容貌的相似并不出自血缘,而是一种奇妙的缘分吧。”

        “不介意的话,能说说他的事么?”

        即便埃尔隆德邀请瑟兰迪尔来的目的便是向他讲述这个故事,他仍顿了顿才开口,“瑟兰督伊是学设计的,我们是大学时候认识的。他极有才华,性子却有些淡漠,不太爱笑,也不很会关注别人的情绪,所以看起来冷冰冰的,在我跟他表白之前,甚至所有人都不知道他到底喜欢男人还是女人。”埃尔隆德笑了笑,然后露出很温柔的神色,“其实他是个心里很柔软的人,只是更多地关注着内心的独立王国,我想,他的那个艺术国度一定绚烂丰富。他喜欢一切美的事物,很在意细节。硬要说的话,瑟兰督伊大概跟爱笑、性格随和大度、能随便跟别人打成一片的你比起来,是两个极端吧。”

        埃尔隆德的声音听不出情绪的起伏,可从他身上开始弥漫出一股浓稠而沉重的气息,仿佛悲伤化成触角,向外伸展着,要将周围的人也拖入无边的绝望。

        “但你们会在某些细节上又呈现出一种奇妙的巧合。你们都喜欢听古典音乐,喜欢种点植物,喜欢白色和绿色,用同一种香水,甚至共享着对家具的品位。”

        “所以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你是把我当成他了么?”瑟兰迪尔的叉子拨弄着盘中的沙拉,最终戳进了一枚小番茄里。

        “没有,毕竟他是在我怀中渐渐冷去的……”埃尔隆德面前的食物几乎没有动,“我是只是……想起他了……何况,即便你们长得再像,我也不会弄错自己爱的人,我不会把任何人当成他,也没有任何人能代替他……”

        “是我失礼了。”

“见到你的时候,我是真的很惊讶。我从未想过还能在活着的时候见到他的脸,即使明知道你不是他,还是会想要再多看一眼有鲜活表情的他的脸,是我失礼了才对。”

        “没关系的,我能理解。”瑟兰迪尔假想着自己的爱人死去,在怀念他十数年之后看到一张一模一样却明明不是他的脸,只是稍微带入那种心情,就觉得要被痛苦淹没。

        烤箱的声音打破了二人之间的沉默,埃尔隆德起身去取了他们今天的主菜,“我不知道你喜欢吃什么,就按瑟兰督伊的喜好做了这一餐,希望你不要介意。”埃尔隆德的神色近乎哀求,仿佛愿意为了再见爱人一面而付出任何代价。

        “我也很喜欢吃羊排的。”瑟兰迪尔切下一小块羊肉,只觉得入口嫩滑多汁,香料和羊肉特有的气味巧妙的融合着,配菜的西兰花和土豆混着微酸的奶油,爽口又解腻。瑟兰迪尔并不是一个好吃的人,他甚至分不清撒在羊肉上的绿色碎屑是罗勒还是百里香,只能给出一句“很好吃”作为评价。

        于是埃尔隆德也笑了笑,满脸欣慰。“我为瑟兰督伊学了很久的厨艺,可惜他活着的时候,我没什么机会亲手做给他吃。”

        埃尔隆德并没有动刀叉,只是喝下一杯红酒,缓缓地开始讲他和瑟兰督伊的故事。从陪着朋友去看病的埃尔隆德遇到独自吊水的瑟兰督伊开始,到校园中一次次偶遇,舞会上不愿意拒绝女孩子邀请而共同躲进花园;他们在一起复习考试,准备论文或者设计稿,也一起打工挣钱去旅行。直到毕业的时候,埃尔隆德才知道瑟兰督伊其实出身在一个富贵人家,他对独子宠爱有加的父亲强烈地反对着他们的感情。

        “瑟兰督伊跟父亲说,绝不再拿家里一分钱,一定要跟我在一起。也许,跟我在一起才是他不幸的开始。”埃尔隆德的故事讲得很慢,似乎要时常停下来,去翻开太美而不敢触碰的回忆。

        一瓶红酒已经被埃尔隆德喝下大半,然而他还是又给自己倒了一杯,一饮而尽后才继续后面的讲述。“刚毕业的我们日子过得很苦。我跟朋友们合开了一家公司,每天出去跑业务,几乎没什么时间在家。瑟兰督伊为了补贴家用,就拼命地接设计稿,没日没夜地做。其实瑟兰督伊很爱吃,也很会吃,但我们毕业以后,我们一次也没去过高档的餐厅,甚至每天只能叫附近的外卖吃。我记得有一次瑟兰督伊跟我说,他吃外卖已经快吃到吐了,我当时只是安慰他,等公司有起色了,我一定好好研究菜谱,每天都回家给他做饭吃。后来我才知道,我不在家的时候,他常常忙得昼夜颠倒,饿到低血糖才想起吃饭。”

        “等过了头一年,公司终于撑过了最难的时候,我却没有信守承诺好好陪他,反而更加不知足起来,我想证明给瑟兰督伊的父亲看,我有能力给他最好的。于是我还是时常在外面奔波,比起学菜亲手给他做,我更愿意带着他去餐厅,我以为他会高兴过些稍微富足的生活,却没注意过他日渐消瘦和憔悴,饭量也越来越小。夜里有时候我能感受到他在我身边辗转难眠,搂他在怀里的时候甚至能感受到他微微的颤抖,可他只说有点胃疼,让我抱着他就好。”

        “你瞧,那个时候的我是多么愚蠢,等我想起带他去看医生的时候,已经是他晕倒在家之后的事情了。”埃尔隆德对瑟兰迪尔惨淡地笑笑,低头捂住自己的眼睛,久久不说话。

        瑟兰迪尔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安慰,只好抬起杯子喝了一口酒,只觉得满嘴苦涩。

      “医生说他是胃癌,已经多器官转移,不建议手术治疗,最多只有半年可活。”埃尔隆德的声音里带上了一点颤抖,当时震惊和绝望的心情恐怕依旧不能平复。

      “瑟兰督伊还在昏迷的时候,我通知了他的父亲。老人家见面就给了我一拳,他对我吼着,你带走春天的时候是怎么跟我保证的,你说你一定会照顾好他,一定会出人头地,你就是这么照顾他的。我把春天交给你的时候,他还那么好,还活蹦乱跳的……其实我也恨不得他能打死我……”

      “瑟兰督伊醒过来的时候还有些虚弱,他对着我和他父亲笑,说他想回家。就这样,我陪他搬回了他父亲的房子。”

      “我把公司所有的事情都扔下,每天就守在他身边,陪他听音乐,看他画画,给他读书,像模像样地学起做菜。其实我知道自己并没什么烹饪的天分,瑟兰督伊也只能吃一小口尝尝味道,可他还是乐此不疲地坐在轮椅上到厨房看着我做饭,然后很认真地夸很好吃。他说我做饭的样子很认真,很性感,很温暖。其实我哪有他说的那么好呢,这些不过是补偿他本该有的生活而已。讽刺的是,离开我,公司的运营并没有任何问题,反而业绩蒸蒸日上,若早知如此,我何苦没有回来在他身边,看着他爱惜自己的身体,早点发现他的异常。”

      “瑟兰督伊一直表现得很镇定,他的坚韧反而成了我和他父亲的支撑。他从不跟我们提及他的死亡,只是努力地去活着见到下一天的太阳。即使很疼的时候,他也不会喊出来,只是冒着冷汗让我抱抱他,他说我抱着他的时候,他会很安心,就不会疼了。”埃尔隆德的声音终于带上了哽咽。

      “唯独有一次,我给他做了他最喜欢的羊排,可他只吃了一口就吐了,然后他整个人突然就失控了。他哭着问我,为什么是他。他说我们的生活才刚步入正轨,他不想死,不想离开我,他说他真的很想大口吃光我给他烧的菜,他明明没有做过伤天害理的事,为什么老天不肯多给他一点时间。他说他每天都很痛,他说他很难过,很害怕,怕死去会孤单一人,也害怕我会忘了他。我抱着他也哭起来,我说你什么都没做错,是我不好,是我让你放弃了富足的生活陪我辛苦,是我没有照顾好你,我答应你的事情没有做到,为什么老天要用夺走你来惩罚我。那是我在他病后,第一次当着他的面哭泣。我跟他保证他不会孤单地死去,我一遍遍吻他,一遍遍说我爱他,求他不要离开我。那些吻的味道,一直到现在想起来,嘴里都还是苦涩。我们两个就坐在餐厅的地上拥抱着哭着,直到他哭累了虚弱地睡过去。可第二天醒来之后,他又跟什么都没发生一样,恢复了那种不会被任何事情打倒的样子,会默默地直直地盯着我每一个动作,会对着我很温柔地浅浅地笑。”埃尔隆德把脸埋进手里。

        “他最终没能挺过下一个春天,我恨不得陪他一起去了,他却对我说,要我好好活着,要像每天照顾他一样好好照顾自己,去替他吃遍他没有吃过的美食。烹饪成了我业余最大的爱好,我学了全球各地的美食,我每天下班都会推掉所有的事情按时回家,做一顿丰盛的晚餐,可是再也没有人在厨房看着我忙碌,对我说好吃了。”

        埃尔隆德的泪从指缝流出来,“瑟兰督伊,这是你对我的惩罚么,让我在没有你的世界里,每一天备受煎熬?”

      “不是的。”埃尔隆德感觉自己从背后被人轻轻地抱了一下,“不是的。”瑟兰迪尔的声音从他耳边传来,音量不大,语速很慢,一字一字透出坚定的味道。

        埃尔隆德抬头看他,通红的眼睛里像盛着一片血海。

      “瑟兰督伊不会怨你,他只是想让你好好活着。”

      “瑟兰督伊……”埃尔隆德的眼神迷离着失去了焦距,他伸出手,颤抖着想要去摸瑟兰迪尔的脸庞,却还是在触碰到之前停下了。

      “瑟兰督伊,我很想你……”

      瑟兰迪尔看着眼前的人一脸期冀的神色,实在不忍心惊扰他,于是压低了一点自己的声线,“我也很想念你。”

      “你不怨我么?不怨我毁了你原本可以美好的人生?”

      “我爱你。埃尔,爱上你是我生命里最美的事,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带着我的爱,别带着愧疚活着。”

      “你叫我埃尔……你是爱我的……”埃尔隆德终于忍不住抱着瑟兰迪尔痛哭起来。

      后来的事,瑟兰迪尔有些记不清了,他只记得他们喝了很多酒,流了很多泪,说了很多故事。

        第二天日上三竿的时候他才被走廊上传来的声响吵醒。他揉了揉还有些疼的脑袋开门去看,却只见到搬家工人正从对面埃尔隆德家搬出家具。

      他找了一圈没看到埃尔隆德人影,只好问一名工人:“这家的主人呢?”

      “他只给了我们钥匙上门,我们也不知道他在哪。”

      “那你有他新的住址么?”

      “他说房子还没定,让我们先拉到一个仓库存着。”

        瑟兰迪尔没有再问,既然埃尔隆德想要斩断与他的联系,自己也不便去打扰他的生活,用这张脸带给他新的伤痛。

      一个月后,瑟兰迪尔的男朋友把一张明信片递给他,“在信箱里发现的,没有说给谁的也没有署名,是你的么?”

        明信片的正面印着树枝上一片刚抽芽的叶子,带着鲜活的嫩绿。背面只有一句话,“谢谢你的安慰,我会带着他的爱享受以后的生活,也谢谢你替他好好活着。”手书的字迹是如今城市里难得一见的工整,落款却变成了“E&T”。

      “朋友么?笑得这么开心。”

        瑟兰迪尔“嗯”的时候凑上去递给爱人一个吻,“是啊,很好的朋友。”

 

 


Fin

 



原本的灵感来源是想写一篇HE的替身梗,后来觉得如果是真的替身大概我自己也接受不了……

邻居跟过世的恋人长一样这个梗来源于Love Shuffle,顺道安利一下这部神一样的日剧~

所以就是这篇伪·替身梗了,领主是个暖男,但是领主一直很清醒,从来没有爱上瑟兰迪尔,虽然瑟兰迪尔和瑟兰督伊的名字可以算作我的恶意。然而领主跟瑟兰督伊的感情始终如一,并且最终在小太阳瑟兰迪尔的帮助下,领主能够摆脱心里的愧疚重新按照瑟兰督伊的期盼开始新的生活,我想这也是他们的happy ending吧

 


评论(55)
热度(1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叶凌秋大小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