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目录电脑端戳归档,手机端戳置顶
请勿转载谢谢大家
需补档可私信~

【唐花】紫陌千尘(下)

        三天了。师父保持着唐千陌临死的姿势,就那样抱着他逐渐冷却僵硬的身体。

        不动,不说,不吃,不眠。

        “师父,不要再折磨自己了。你答应唐大哥好好活着。”我跪在师父身边哭喊,却不能在他死水一样的心上掀起一丝波澜。无论我怎样努力,都不能让师父有一丝反应。他的魂魄仿佛已经离开身体,飘向远方。本就消耗了大量元气的师父像一朵被折下的花,迅速地枯萎着。我眼看着师父的脸上失去光彩,鬓角染上白霜,甚至连呼吸都日渐微弱。

        “紫辰啊,有几个唐家堡的弟子来找你。”裴师伯的声音从门口传来,“这是怎么了?”

        “裴师伯。。”我扑上去哭了起来,“你救救师父吧。”

        “他们是来收回千陌尸身的吧。”三天没有说话的师父抬起头,声音沙哑微弱。

        师父低头吻上唐千陌已经冰冷的唇,恋恋不舍地看了一眼,然后起身,回头,向小屋走去。“麻烦裴师兄带唐家堡的少侠们过来吧。我身体不适,请原谅我不做接待了。”

        师父几乎不能自己站稳,我对着茫然的裴师伯行了个礼:“下次见面筱汐再跟师伯仔细讲清楚,还是先请师伯带唐家堡的人过来吧。”然后就冲上去扶住了歪歪斜斜的师父。

        关上房门,师父抚摸着唐千陌死前塞给他的面具,微微地叹息了一声:“最后,我果然还是什么都没能留住,你的性命,甚至你的尸身。”

        师父惨淡地笑了笑,倒在了我怀里。

        一天后,当我端着药进到师父房里的时候,师父已经醒了。他倚着床头坐着,眼睛直直地盯着面前的虚空,即使我走到他面前,他的视线依然没有改变。

        “师父,吃药了。”师父对我的话也没什么反应,当时我的泪就涌出来。我那风采俊逸的师父,那笑容温和的师父,为何老天要这样折磨他。

        我深吸一口气让自己平静下来,试探着盛了一勺药递在师父嘴边,师父意外的顺从,乖乖张嘴吃了下去,眉头丝毫都没有因药苦而皱起。

        师父吃完了药,我又一勺一勺喂他吃了粥,除了被动地接受我喂过去的食物,师父还是不对外界的任何刺激有反应,但我依然欣喜若狂,只要师父肯活着,就算他一辈子不再开口说话,不再看我一眼,我也心甘情愿,我只要他好好活着。

        又是三天过去了,师父依然像个活死人,除了咽下我递过去的任何东西,他几乎没有任何动作。他的身体日渐衰弱,我却没有任何办法,我治不了他心上的伤,任何人都不能。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更加小心地照顾师父,一直等到他想通振作起来的那天为止,哪怕等上一年,亦或十年。

        师父没有让我等太久。

        唐千陌尸体被带走的第四天。早上我来到师父房间的时候,师父已经起身穿好了衣服,正在梳理头发,他的长发因主人的虚弱失去了乌亮的光彩,师父认真地梳理着,仿佛在进行某项神圣的仪式。

        咣当,手中给师父擦脸的水被我洒在了地上。师父回头看了一眼惊呆的我,对我微微笑了笑,“傻孩子”。

        我熟悉的师父,又回来了。这是梦么?神明在上,若这真是梦,请不要让我醒来。

        师父走过来,蹲下抱住了呆成了一根木头的我,“让你担心了,对不起。”师父的头靠在我的肩膀上,他吐出的气息吹拂着我耳边的碎发,温暖湿润,声音里带着能让人心甘沉入其中溺死的温柔和一丝不易察觉的悲伤。

        我抱着师父大声痛哭,我从来不曾觉得这样委屈,也从来不曾觉得这样幸福。

        师父默默地抱着我,任我哭嚎,任我狂乱地挥拳打着他的背,任我将眼泪鼻涕抹在他的衣服上,他只是温柔地抚着我的背,抱着我,靠着我,让我放肆地哭。

        待我终于哭够,不好意思地抹着脸的时候,师父才放开我,一边替我擦着脸,一边盯着我的眼睛说,“筱汐,谢谢。”

        “我们师徒之间就不用说谢了,只要师父能振作起来。”话刚说出去我就后悔了,生怕惹起师父的伤心事。

        师父看着我的慌乱只是笑笑,“我只给了自己六天的时间用来任性的悲伤,毕竟我答应了他好好活着,而且我还要照顾我们筱汐呢,是不是?”师父的眼神仿佛有一瞬间失去了焦点,可他的笑容那样温暖而熟悉,我不禁怀疑是不是自己看错了。

        “那师父我再去给你打水。”看着一地水,我也终于想起自己来的初衷,总之师父没事了就好,我蹦蹦跳跳地跑出去,假装没有听到师父低声说着“今天是他的头七,他若当真回来,看到我难过也会不安心的。”



        接下来的日子,师父仿佛已完全忘记了曾经有一个唐家堡的杀手出现、又消失在我们的生命中。他种药、行医一如既往,他弹琴、读书事事如常,若硬要说有什么不同,反而是气质更加温润起来。从前的师父虽然待人处事都谦和有礼,却也带着一丝疏离,而现在他仿佛真正融入尘世,带着一颗慈悲包容之心,深深地爱着这天地间的一草一木,一枯一荣。

        他去病舍的次数和时间都有明显的提高,让师伯们笑得合不拢嘴。耐心温柔,笑容真诚,眼波盈盈一转就能安抚病人焦虑的美名更是日渐响亮。对我医术的教导也从以前经常迁就我的疲懒变得更加系统认真,我很高兴能帮着师父分散精力,总是认真背书实践,盼的不过是进步时看到师父会心的笑容

        我不知道在那笑容下面,到底藏了多少鲜血淋漓不能示人的悲恸。

每个月圆之夜,师父都会一个人在小院中坐上大半个晚上,他总是把唐千陌的面具放在桌上,然后在自己和面具前各摆一杯酒,从来都是唐千陌喜欢的竹叶青。然后他会摸着唐千陌的面具,静默地看整晚月亮的轨迹,在它即将沉入西方地平线时,才将两杯酒饮下,收好面具回房。

        师父以为我已经睡下,从来没有发现过我的窥视。其实盯着师父几次之后,我也不再担心他失控,便由他一人。我想,师父需要一个绝对自我的场合,静静地积蓄着能量,消化着悲伤,回味着思念,才能继续在人前露出那样柔和的笑,才能守着他的承诺,好好的活着,爱这个世界。

         一转眼,又是一年中秋。

        师父照常早起做了月饼,依然做了很多个人的分量。我不敢也不忍提醒师父那个人已经不在,就让师父妄为一次吧。

        下午的时候,看管山门的师兄跑来说有人找师父。师父向来不在江湖走动,除了唐千陌,可以说万花以外的人一个也不认识。

        我们带着惊讶来到山门的时候,远远的就看到一个高挑的身影,她穿的是跟唐千陌一样的青蓝色,紧致的腰身和护腿勾勒出姣好的身材,束着高高的马尾,腰间毫不掩饰地别着一架千机匣,来人竟然是唐门子弟。

        她无视了守门弟子眼中的好奇和畏惧,只是仔细地上下打量着师父。师父看着她,没有开口,只是坦荡地回应着对方并不礼貌的注视。

        那个唐门弟子看了一会儿,终于叹了口气:“我是唐千陌的师姐。”顿了顿,又补充了一句,“也是他的搭档。”

        师父的身子微微地颤抖着,他压下声线中的慌乱,拱手道:“怠慢了。不嫌弃的话,请来坐坐吧。”

        桌上有酒——上好的竹叶青,桌上也有月饼——各种颜色馅料,围在桌边的是万花的医者和戴着面具的唐门杀手——一切跟往年好像并没有不同。

        他们默默地对饮着,谁都没有先说话。

        当这坛竹叶青马上就要见底的时候,那女子终于放下杯子,眼神飘向远方,自呓般地开了口:“我比千陌早进了两年唐家堡。被师父带回门派之前,我眼看着自己的父母死在强盗手上,所以一开始,我就能狠下心毫无障碍地去收割人的性命。千陌不同,我亲眼看着,他是怎样从一个单纯的孩子,学会压抑着自己的本性,一天天成长为一个合格的杀手。从他第一次动手杀人之后,我就再很少见他开怀笑过。”

      “我曾经很怜惜他的单纯,即使我知道这种感情对一个杀手来说有害无益。我没能守住的对人怀有的希望,却总希望能在他眼中多看到一天。大概因了这样,他偶尔,也会放开胸怀对我说些心里话。整个唐家堡,大概没人了解他的事比我更多。”

        她空洞的眼神再度凝聚在师父身上,那么透亮,“所以,我很想来亲眼看看你,看看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令他重新找回笑容。也是替他,来看看你。”

        师父的脸绷得很紧,我想他一定用了全力,才克制自己不要露出太过悲伤的神色,虽然他眼中的水汽昭示着他的努力并不算成功。

      “这三年他过的很快乐。他的眼神中又有了光,那是种对未来充满憧憬的光,是种心中怀有柔软情谊的光。他的话也多了起来,偶尔会跟我讲起你的事,讲你们的相遇,讲你的医术你的琴音,讲万花的风景,讲你们一起飞翔一起赏灯。我知道他死前来了你这里,却不知道伤重的他到底跟你讲了多少话,有没有告诉过你他有多么感恩,多么欢愉,多么。。喜欢你。。”

        师父终究没有忍住,一滴泪从眼角悄悄地滑落,紧接着又是一滴,然后汹涌成河,流成江海。

      “对不起。我知道现在说这些只是给你徒增伤悲。”唐千陌的师姐也有些哽咽,“我待他如亲弟弟一样,我只希望,他不要带着没有说完的话,走的不安稳。而我,也想来亲口谢谢,你曾经出现在他生命里,带给他他从来没有得到过的温暖和爱护,想来替他再看看你的生活,替他陪你再赏一次明月。我这个做姐姐的,终究也只能为他做这么多。”

        师父抬起右手,用自己的掌心遮住双眼。他低头将脸埋进自己怀里,没有发出一丝声音,只有双肩在无力地抖动。半晌,师父的声音才传来,带着鼻音,闷闷的,“我懂的,因为我也是一样。。一样的感激,一样的快乐,一样的。。喜欢他。。”

      “能不能告诉我,他到底是怎么。。伤成那样的。。。”师父稳了稳自己的气息,犹豫着,没有说出那个“死”字。

      “说起来,那天的任务很蹊跷。”那位姐姐皱了皱眉,“一开始,我们的情报就出了问题,护卫的数量是情报显示的两倍,我们且战且退到指定的位置后,本该出现接应的人也没有出现。最后,我们还是被包围了。”

        她给自己倒了杯酒,仿佛在让自己镇定下来,“那一战,我们打得很辛苦。我们射光了最后一只弩箭,打掉了囊里最后一枚暗器,两个人身上都至少有十几处大小伤口,只是凭着一股野兽般的血气挥舞着匕首。杀到最后,我们俩就背靠背坐在那尸山血海中,喘息着,恢复着力气,却不知道还能不能见到第二天的太阳。

      “他跟我说,师姐我要死了。

      “他跟我说,师姐你要活下来。

      “他跟我说,师姐明天就是中秋了,我得去见他。

      “他跟我说,师姐谢谢你,让我任性最后一次。

      “然后他就翻身上了马,我只来得及伸手触了他的衣角。那就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了。”

      “后来呢。。也没人给你们个解释?他就这么不明不白的死了?”师父的眼角抽搐着。

      “负责调配的师兄是某位长老的侄儿,事后他虽然请辞但被长老们驳回了,他在这个岗位几年来这是第一次出错,何况也没有合适的人选代替他。长老们算的精细,自然不会为一个死掉的底层弟子去得罪同僚。他在小辈们中向来受欢迎,他逃了惩罚,大家都是高兴的。而且,曾有流言说他其实暗暗喜欢千陌,连着这一层,大家反而当他是受害者一样同情。”她似乎不喜欢提起这个人,语气中的不屑连我都听得出来。

      “你好像并不喜欢他?”师父问。

      “他的眼神里总像烧着一把火,我总觉得那把火太炽热,总有一天会烧毁他自己和身边的人。”

      “你怀疑他?”

      “也许我只是讨厌他吧。”她抿了抿嘴,没有再说一句话。

        第二天清晨送她离开的时候,师父递过去一个食盒,“习惯了每年多做些给他带回去,本来还想着今年的要浪费了。”

      “谢谢你。兄弟们都很欢喜。”她微微躬了上身道谢,“我叫唐千语。若你有机会来蜀中,记得来找我。”

      “一定。”师父的头发被微凉的晨风吹起一缕,目送着唐千语深蓝的背影消失在路口。



        我本以为师父平静的心会被再度得到的唐千陌的消息扰乱,可他一切如常,只是对我更加用心教导。于是我心中大石落地,师父终于放下,能够坦然地回顾过往。

        直到六个月后某个再平常不过的一天,师父突然消失了,带走了几件衣服和唐大哥的面具。留给我的只有一封短信:

      “筱汐,原谅师父自私。若不能还千陌一个公道,我余生难安。你长大了,要好好照顾自己,多读我留给你的书,有事去找裴师伯帮忙。不必等我。”

        我被最后四个字刺痛了眼睛和心,师父,就算你从来不曾接受过我的爱——即使它并不比唐千陌的少,也请至少不要怀疑我们相依多年的情分和羁绊。我会好好守着我们的小院,等你为唐大哥报了仇的那天,回到家里,再对我笑。

        我才十六岁,我还有很长的人生可以用来等你。请你一定平安回来。

        师父留给我的医术上写满了他的笔记,读起来就好像师父一直在耳边谆谆教导。回想起这半年来师父经常伏案疾书的身影,我心中默默感动着。

        其实从见了唐千语的那一晚,师父就已经动了去唐家堡的心思吧。他强忍着心中的急切,让仇恨烧灼着自己的心弦,只是为了多些时间陪伴他唯一的徒儿,留下更多的手书替来教导徒儿。在他浅浅的笑容下,到底有一颗怎样纠结于爱人和师父两层身份的心。

        我的医术进步很快。除了拼命读书,感受着师父熟悉字迹上传来的温暖,我不知道还能怎样阻止自己的思念和胡思乱想。多少次,我梦到掌门把我叫去,告诉我师父的死讯。惊醒过来的时候,我就披衣起身去师父房里坐一会儿,摸摸他用过的笔墨纸砚,感受他残留在空气中的味道,然后想着师父现在会在哪里,在做些什么,他好不好,有没有想起我,是不是查到了什么头绪,是不是已经给唐大哥报了仇只是贪玩了不想回万花。

        师父我又长高了一点。

        师父我已经是个能独当一面的大夫了。

        师父我一个人过了中秋节,你吃月饼了么。

        师父我一个人去看了烟火,我很想你。

        师父你还会回来么。

        ……

        师父离开了一年了,我曾恨过唐千陌为何要夺走师父的心却不能给他陪伴,也曾恨过唐千语为什么要再度来打扰我们的生活,我恨过自己没能体察师父的心意没能治好他的心伤,也恨过师父竟会如此绝情地舍我而去。

        一天天的等待最终将我的不甘怨恨都消磨成了一种“只要师父能回来”的渴望,我不再奢求你的眼中有我,我只希望你的身边有我,可就连这样,现在都仿佛成了遥不可及的幻想。



        那是一个平淡无奇的夏日午后,即使坐在院子的树荫下,依然逃不掉蒸笼一般的暑气,偶尔吹过的风也是黏腻的,汗打湿了发梢贴在脸上,痒痒的。

        我心浮气躁,书上的字嘲弄般地在我眼前跳着,于是我终于叹了口气,放下书决定等天气稍凉些的黄昏再看。然后我就见到了师父。

        他穿了一件黑色绣紫色花纹的长袍,映得腰间的竹笛翠绿明艳。他耳朵上方的长发被梳成了两条发辫,束在脑后,显得整个人都干练起来。师父好像瘦了些,脸色也白了些,只有那双眼睛,依然漆黑明亮。

        我揉了揉眼睛,不确定这是不是太热而产生的幻觉。师父只是展颜,摆出了那我看过十几年的亲切微笑,然后张开双臂,任我扑到他怀中放声痛哭。

      “你说让我不必等你,我以为你不要筱汐了,我以为你不会回来了。”

      “是我不好,让你担心了,是我不好。。。”师父只是重复着这四个字,不停抚着我的背。

      “回来就好。”我自己抹了抹眼泪,扬起脸看着师父,努力做出一个大大的笑容,“不该哭的,师父回来就好。师父,你不会再走了吧?”

      “嗯。不走了。师父以后都不会离开万花了。”

        我拉起师父的手向院子里奔去,师父的手冰一样冷,甚至在这炎热的夏日让我打了个寒颤。我被重见师父的喜悦冲昏了头脑,竟没有去问。回忆之时才发觉,那苍白的脸色和冰冷的手心,都是多么昭然的明示。

      “师父师父,快给我讲讲你这一年都去哪了?发生什么事了?你过的好不好?你是去唐家堡了么?你是去查唐大哥的事了么?”才刚把师父拖到椅子上坐好,我就连珠一样吐出一大串问题。

      “嗯,我去了唐家堡。”师父只答了一句就停下了,似乎不愿意多说。

        可我怎么肯,直追问着“后来呢?”

      “我说自己曾经被唐门的门人救过,愿意以自己的医术报答唐家堡。唐门毕竟与外界交流少,医术水平自是不及万花,所以他们很高兴我能留下来,我就在唐家堡做了一年大夫。”师父轻轻挑了挑左边的嘴角,露出一点调皮的神色。

      “只是这样?”我扬起的尾音明明地表现出不满,师父你可别拿我当小孩子骗。

      “唉,徒弟大了不好骗了。”师父叹了口气,捏了捏我的脸,“这一年,我跟千语姑娘重新调查了她和千陌那次任务的始末。从他们接到任务起,背景调查,人员调配,消息传递,都是千语姑娘提到的那位师兄操办的。”

      “那个传言喜欢千陌大哥的师兄?”

      “嗯。”师父犹豫了一下,低声应到,“传言是真的。千陌也是他故意害死的。”

      “什么?”我从椅子上跳起来,“这怎么可能?”

      “一切人证物证都指向他,我却没办法跟他对峙,而且我也不能理解为何收到的信息是矛盾的。后来我就想,在长老的面前跟他决斗。若我胜了,他就要公布真相,若他胜了,我就一辈子卖身给唐家堡当大夫。”

      “可是师父,就凭你那半吊子花间游心法,能打过人家长老亲眷、内堡弟子么?”

        师父掏出腰间的竹笛轻轻敲了我脑门一下,“傻丫头,我这不是回来了?这叫名师出高徒。他对自己很有自信,立刻就答应了,想来能招揽到万花出身的医者,对他来说也是大功一件吧。”

      “那你们是真的动手了?师父你没事吧?有没有受伤?你也太莽撞了,怎么能去跟那么厉害的杀手决斗?”我上下打量了师父一番,好像并没有缺胳膊断腿,然而我越想越后怕。唐门都是些生死间走钢索的家伙,一个不小心,恐怕师父就真的再也不能回万花见我了。若不是师父正好端端的坐在我面前,我甚至会怀疑师父是去一心求死的。

      “比起正面交锋,他们更擅长偷袭和暗杀,我以花间游的武功对付他,实际上占了他的便宜呢。而且他们只知道我修行医术,自然一开始就对了存了轻视之念。放心吧,筱汐,我答应千陌会好好活着。”一朵飘过的云在师父脸上投下晦暗的阴影,我的心也突然绷紧了一下。

      “可是万一你输了,真的要一辈子留在唐家堡不管我了么?万一你死了呢?万一他输了却不肯认呢?万一真的不是他呢?师父你下了这么大的赌注,就一点都不怕?”

      “没有万一。”师父答得斩钉截铁。“我会赢,我会查明真相,我会还他一个公道。”

      “那他亲口承认害死唐大哥了么?”对真相的好奇心还是占了上风。

      “嗯。他喜欢千陌很多年了,久到相熟的师兄弟其实都心照不宣,可千陌一直装傻不肯领情。可是后来,他发现千陌喜欢上别人了,而且还是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万花医者。他觉得自己受到了羞辱,心中又恨又妒,只想毁掉自己不能得到的东西。。。他说很后悔,也很对不起我,如果可以,他宁愿用自己的命去换千陌的。。。说完他就自尽了。。”师父说这话的时候意外的没有带着憎恨,只是说的很慢,很稳,很悲伤,仿佛求而不得的,爱恨交织的,死生不能相随的,是他而不是那个人。

      “他是害死唐大哥的凶手,怎么他死了师父你反而看起来很难过?”

        师父微微蹙眉,眼神深沉地仿佛收敛了周围的一切光华,“他跟我一样,不过是再也见不到爱人的可怜人罢了,我们的魂魄不再完整,心中被剜开大洞,自己疗伤都还来不及,哪还有多余的力气去恨呢。他曾受尽悔恨的煎熬,就算死了,也不能真的换千陌回来。何况,害死千陌的元凶分明是我啊。是我与他的相遇,我与他的相爱,才带给了他这样的苦果,我又有什么资格去指责。。”

        唐大哥去世之后,除了最一开始的几天消沉,师父从不曾在我面前流露出他的难过,可他现在的神色语调,仿佛刀子一样在我心上狠狠割过。我想大叫着这不是你的错,我想哭喊着你还有我,我想靠近给他一个温暖的拥抱,我想抬手拭去他眼角的哀痛。可我的胸口喉咙被一团巨大的伤悲堵住,我的手脚身体被一种绵延的思慕缠住,我终究没能发出声音亦或移动分毫。我被师父排山倒海般汹涌的情绪裹住,只能怔怔地望进他的眼睛里,就像最深最清的湖水,又好像最狂乱的风暴。

        这一刻快得仿佛白驹过隙,又似乎漫长得已经经历沧海桑田,时空在此时失去了意义,我的生命里只剩下那双氤氲着雾气的黑色眸子。

        直到,师父在我的注视下缓缓地倒在了桌子上。



        师父的脉象有些虚弱,可又不像是生病或是受伤的样子。我把师父扶进屋里,只能祈祷师父只是旅途太过劳累加上情绪波动,只要一觉醒来就会没事。怀着这样的心情守在师父床前,从黄昏到夜半,天将亮时我迷迷糊糊地趴在床沿睡了过去。

        朦胧中,好像有谁在温柔地摸着我的头顶,我惊醒,看到了师父含着笑意的眼睛。

      “师父你觉得怎么样?”

      “只是有点累。去休息会吧,我没事的。”

      “可是师父你看起来。。”

      “去吧。我也再睡会好不好?”

      “嗯。那师父你好好休息。”我退出师父的屋子,心里却暗自不安。

        我给师父熬了增补元气的汤药,经过几天的休息,师父的脸色看起来也红润了些。可没等我放下心来,师父又一次在药圃里晕倒了。  

        师父这次醒来的很快,我依然诊不出师父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我请裴师伯来看过,他跟师父在屋里说了会儿话不让我进去,出来时只是对我摇摇头,什么也不肯说。我去问师父,他也只说些要麻烦我照顾的混话,我追问的急了他就说累了要休息。我总觉得他们有很重要的事在瞒着我,可就算师父肯,裴师伯也决不会允许师父糟蹋自己的身体,我这样安慰着自己,也不知心里到底信了几分。

        从那次之后,师父也不再推辞我的照顾,天气好的时候他会在院子里晒晒太阳,大部分时候,他都一个人在书房里不停地写些什么,我总是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去看看他,因为他越来越频繁的昏迷,虽然他本人坚持只是累了想睡会。

        师父的五脏六腑越来越虚弱,身体一天天削瘦下来,头发也逐渐染上白霜,短短三个月,他那乌黑的长发已然变得雪一样白。我每每看到师父的白发,都觉得眼睛刺痛想要哭泣,他本人反而毫无自觉般的,总是问我白发的他有没有仙风道骨的出尘气质。我对他说着你别臭美了,心中却惶恐着,总觉得他是真的要飞升而去。

        师父回到万花已经六个月了。我翻遍了医术,用尽了药石,依然只能看着师父一点一点的衰弱下去。我的心被狂乱的痛苦撕扯着,脸上却要强颜欢笑,我不能露出一丝软弱,只因为心中的绝望只要一个小小缺口就能决堤,将我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七月底的时候,师父已经不能下床了,他眼眶深陷,面色憔悴,可在我眼里,他依然是这个风华绝代,神采飞扬的师父。裴师伯又来过一次,他拍拍我的肩膀让我好好照顾师父,我知道,他是来跟师父告别的。

      “筱汐,我这一生总是求的太多。”师父的眼神迷离,看着眼前的虚空。

        我静静地听着,我知道师父并不期盼我的回答。

      “千陌活着的时候,我总想着有一日他能退隐江湖,与我在万花终老。等他死了,我才发现我要的不过是他活着。我本来万念俱灰只想随他而去,可偏偏又答应了他要好好活下去。我很想守住我的诺言,可我从不知仇恨的火烧在心上是那么痛入骨髓。我这一生要的都是奢望,求的总是错过。现在我终于能去见他了,只是不知道他会不会怪我不守信不愿见我。筱汐,他会恨我么?”

      “不会的。他永远不会恨你。”我强忍着自己的泪,“唐大哥一定很高兴能见到你。”

      “是么?我。。也很高兴呢。”师父的语调带着发自内心的开怀,我开始觉得也许自唐大哥离世,只有这一刻的师父才是真正开心的。

      “筱汐。”师父握了握我的手,“我这一生唯独对你是有亏欠的。我还有那么多事情想要教你,却终于要早早地留你一个人在世上。对不起。”师父的声音渐渐低了下去。

        我用脸贴着师父的手,眼泪就顺着他的手背滑下去,“不,师父,你不欠我什么。我的命是你救的,我生命中最快乐的时光是你给的,你把我养大教我读书行医,你曾出现在我生命里这件事就足以让我一辈子感激上天。真的师父,我会好好的。”

        师父已经再度陷入沉睡,沾着我的泪的手软软地垂了下去。

        第二天早上,我发现师父已经失去了呼吸。他的脸上带着一丝笑容,仿佛正在做一个最美的梦。

        我弯腰抱住了师父已经失温的身体,只是感受着师父的气息一点点消散在空气中,终究,你还是不肯丢下他陪我再过一个中秋节。

        一天一夜之后,我向门派上报了师父的死讯。

        我的眼泪已经在师父生病的这半年哭尽了,师父去世我反而没有哭,只是觉得一切仿佛梦一样,浑浑噩噩的。

        师父的白事是师伯们帮着操办的,我已经不太记得了。我把唐大哥的面具和师父那碎掉的玉坠陪着师父一起下葬了,而我留下了师父的竹笛,我告诉自己这只是师门的信物而已。

        后来整理师父遗物的时候,我发现师父那半年在书房写下的,是他自己对医道、琴艺的心得,当然,都是留给我的。还有一本花间游的心法详解,师父在扉页上写着:筱汐,我知道你对于武艺并无兴趣,不过这是从你师祖那传下来的本门心法,你若有机缘,替它寻个传人也好。

        我一页页地翻着,倒不是想要学上面的武功,只是想多看看师父的笔迹。翻到最后几页的时候,却看到几个大字,“非到万不得已,切勿使用此招式。”我好奇地往下读,想知道这叫做“玉石俱焚”的一招到底有什么奥妙。

      “玉石俱焚可以透支生命激发人体强大的潜力,使施用者功力提高三倍,但半年内会脏腑衰弱,气虚白头,最终油尽灯枯而死。”

        我的手颤抖得那样厉害,书页甚至在我指间发出哗啦的响声。

        怪不得你说起决斗的时候那么自信笃定,怪不得你担心唐大哥说你不守信,怪不得裴师伯是那个反应。一切在我脑中串联,慕紫辰,你这个大骗子。你骗我你武艺高强,你骗唐千陌会好好活着,你为什么不骗自己能活在没有他的世界里。

        从师父撒手人寰一次也没有哭过的我,终于抱着那本小册子,坐在地上哭得像个孩子。

        紫陌千尘,最后不过大梦一场。



        时间是抚平一切的良药。

        也许,还有忙碌。

        我从病舍抱了个孩子回来。他母亲在生他的时候就过世了,父亲带着他逃离仇家的追杀,到万花的时候已是伤重难治,没几天也去了,只留下一个三岁的孩子。他还那么瘦瘦小小的,似乎还不能理解为何父亲不再开口,只是缩瑟在墙角,像只受惊的小鹿,瞪着一双漆黑澄澈的眼睛。

        我抱起他,一下下抚着他的背。

我跟他说,“以后我当你师父好不好?你知道么,师父就是会一直照顾你,教导你,保护你的人。”

        他趴在我的肩头,模糊地吐出“师糊”两个字,然后用头蹭了蹭我。

        我给这孩子改名叫沐晨曦,希望他能沐浴晨光快快乐乐地长大。

        后来,我的生活都被医舍和这孩子的事情占据,我很少再想起师父,除了最近反复梦到与师父的相遇。梦醒之后,我偶尔会摩挲着师父的笛子,希望他在另一个世界一切都好,能再遇到唐大哥弥补此生的遗憾。

        十年了,我想,终于能笑对回忆,能坦然祝福。

        晨曦以不可思议的速度长大了,我开始体会师父当年亲眼见证一个生命由自己呵护成长的喜悦。毕竟是男孩子,晨曦的性子活泼好动,经常缠着其他师叔伯带着他去山下玩,我也不拘着他。

        “师父~集市上有新出的诗集~我给你买了一本~你看~”远远的,一个孩子举着一本小册子向我跑来。

兴高采烈的他没注意脚下的石头,在我面前摔了个大跟头,手中的书册也掉在地上。

        “怎么不好好看着路,摔疼了么?” 我蹲下扶起傻笑着的晨曦,瞥到旁边书页上的一句话,却立刻失去了站起来的力气。

        眼泪盈满眼眶,我抱着晨曦,让他的肩膀支撑着我的头。我平静多年的心湖被那句话掀起滔天巨浪,撕扯着,捶打着,放空我的思想,抽空我的情绪。我以为自己已经百炼成钢,其实不过是守着千疮百孔自欺欺人。我突然觉得心中一片荒芜,我已独行在这凄凉的世界上太久,真的好累。

        “师父你怎么了?”大概是察觉到了我的颤抖,晨曦不知所措地问着,犹豫了下,他抬起手来轻轻拍了拍我的背。“师父我不疼,你不用担心。等我长大了,可是要跟着师父,保护师父一辈子的。”

        “好孩子。”我悄悄擦了擦眼泪,“走,我们回家。”

         我牵着晨曦柔软温热的小手,去捡起那本诗集,努力不让自己的视线在那句话上停留。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恨不生同时,日日与君好。”

        Fin





写在后面,

        对不起,第一次给你写故事就写了一个所有人都没能幸福的BE。。 @鱼负灯 

        谢谢你陪我一路写下来,让我没有把它坑掉。


评论
热度(1)

© 叶凌秋大小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