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目录电脑端戳归档,手机端戳置顶
请勿转载谢谢大家
需补档可私信~

【苏蔺】红颜(二十一)

不出意外的话八月没更新,月中有个会要准备presentation,然后要准备一些开学的事情,九月尽量恢复更新~

还是那句话,只要热度和评论数还够,这篇就不坑~

这章稍微足量~祝大家余下的假期愉快~也希望我的presentation顺利吧_(:з」∠)_



梅长苏接下来的几天彻底地见识了蔺少阁主的排场,每天各地的特产生鲜像是流水一样送到山上,从南到北,天上地下,配上纪姑姑的手艺,吃得梅长苏每天饱得要走不动路,连抽芽一样长身体的飞流看着都好像圆润了不少。

“再这样吃下去,我简直要怀疑你在给我准备死前的最后一餐了。”梅长苏瘫在躺椅上,只觉得这懒散的日子过得人骨头都要酥了。

“说什么说什么呢?”蔺晨横鼻子竖眼的,“大夫还在这呢,打我脸是不是?”

“好好好,算我错。”梅长苏赔着笑,“大江南北都吃遍了,你就放你手下的人过个好年别折腾了。”

“美的你,还真想天天吃啊。”蔺晨一撇嘴,“今天是最后一批了,准备了点过年的装饰和小玩意儿给飞流。既然你说错话了,那罚你跟飞流挂灯笼去。”

“飞流走。”梅长苏起身夸张地活动了一下筋骨,“让你见识见识林府挂灯笼最厉害的少年。”

蔺晨噗嗤一笑,“不知道的还以为林将军这是要上战场呢杀敌呢。”

“林将军不幸战死沙场,只好由我梅某人替他享受天伦。”

二人人来我往的功夫,动作麻利的飞流已经取了灯笼摆好凳子准备登高了,“哎飞流你下来,说好我来挂的,你可不许跟我抢。”

蔺晨听着飞流似模似样的指挥着灯笼的位置,低头笑着继续手上的事情。 

“怎么样?”梅长苏扶着飞流从凳子上下来,往远处退了退欣赏着自己的成果,廊上一排红彤彤的灯笼整整齐齐的,当真给这房子添了许多喜庆和生气,“蔺晨你出来看看。”

梅长苏一低头,才发现蔺晨不知什么时候早已倚着门框揣手在看,“这么点小事都恨不得要昭告天下,可见咱们梅宗主平时当真是四体不勤闲事不理。”

“桔子都不自己剥的少爷可没资格说我。”

“那是有个傻子乐意给我剥。”

“那个傻子就乐意了怎么着?”

“有人愿意捡骂我当然没意见~”

“蔺晨,这是什么啊?”梅长苏翻着送来的大木箱,指尖挑着一张剪了许多孔洞的红纸,“像是窗……花?”

“应该是。”蔺晨凑过去把梅长苏手上的纸展开铺平,“北方有新年贴窗花的习俗,可能这边的人也都一并备下了吧,你手里这张应该是贵花祥鸟的图样。”

“好看!这个?”飞流也好奇地去翻起来,双手举着一枚就往蔺晨面前递。

“小飞流那个是‘五福(蝠)临门’。”蔺晨喜欢四处游历,讲起各地民俗也是如数家珍。

“那这个呢?”梅长苏一边听着他给小飞流讲关于窗花的传说,一边在箱底挑挑拣拣,倒真被他认出个图案。

“龙凤呈……祥……”蔺晨脱口而出,却说得自己不好意思起来。

“龙凤呈祥啊,”梅长苏故意把那四个字咬得意味深长,“还真是个好兆头。”

蔺晨瞪了他一眼,扭头去逗起飞流,“飞流你想不想学剪窗花啊?咱们飞流剪的肯定比这些更好看。”

“学!”小孩儿早就被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鲜艳剪纸迷住了,一听还能自己动手,一下子就笑开了。

“走,晨哥哥教你。”蔺晨牵起飞流的手就往屋里走,只留给梅长苏个背影,“还要麻烦梅宗主费点心好好干活,把这些给贴了。”

梅长苏看着一大一小扬长而去,摸着鼻子笑了。

找纪姑姑要了浆糊再进屋的时候,蔺晨和飞流已经坐在桌边,飞流正认真地趴着在彩纸上画着什么,蔺晨跪在他身旁,探着身子看着,不时贴着他的耳朵说上几句。梅长苏听不清蔺晨的气音里都说了些什么,只觉得那声音缠绵软糯的很,勾得人耳尖都要热起来,梅长苏的心都软了,愣在原地看了白天。

直到飞流歪歪扭扭的图案都画完,蔺晨才开口喊他,“有个人莫不是想偷懒吧,信不信晚上没饭吃啊。”

“不行!”还没等梅长苏答话,飞流就赶紧抬头反对。

蔺晨一拍他的脑袋,“你这个小没良心的,就知道护着你苏哥哥。”

飞流一脸委屈地揉揉头,把笔一放就要跑。

“坐下,是不是不想学了?”蔺晨一清嗓子,飞流又瘪着嘴老老实实地坐下了。

梅长苏笑笑没说话,提着浆糊和刷子往窗边去了。

“飞流,我现在把着你的手,你顺着我的力量,感受一下剪刀的走法。”蔺晨把飞流整个环在怀里,手包着他握着剪刀的手带着他试了几下。

“我们飞流真是长大了不少。”怀里的飞流抱着就快有蔺晨高了,蔺晨的下巴搁在他肩上,莫名生出一句感慨。

飞流却没理会,自己比划了几下就不愿意再受蔺晨拘束,蔺晨也放手任他胡闹。

飞流这不用他,蔺少阁主自然就把注意力放在了梅长苏身上。

“歪了歪了。”蔺晨喊住比划着窗花位置的梅长苏,“要再左边一点。”

“这样?”

“多了,再右边点。”

“那这样?”

“左边要高一点。”

梅长苏由着蔺晨指挥,一会儿上一会儿下,往左移完又移回右边,也不与他争辩,耐心地任蔺晨逗他。

              平常人家过年是不是这样子呢?丈夫登高挂起灯笼贴上桃符窗花,活泼好动的孩子一脸向往地扶着凳子,盼着什么时候自己也能踩在那里做家里的大人,而妻子则只管在远处动嘴指挥,遇上个调皮的,是不是也像蔺晨这样,要捉弄丈夫一番。梅长苏走了个神,觉得这是自己过得最有人情味的一个年——只要他们三人在一起,便是家了。

              “想什么呢?”蔺晨不知道什么时候走近的,倒吓了梅长苏一跳。

              “没什么,在想这个新年真是与众不同。”

              “自己动手,当然不同。”蔺晨稍微转了转窗花的角度,然后扶好,“我帮你扶着,你来贴。”

              “好。” 

最后,不顾蔺晨的反对,那张龙凤呈祥被贴在了他们的床头。

“好了!”小飞流举起手中的红纸喊道。

三人的脑袋围成一圈,齐齐盯着那张轮廓参差像是野兽牙印的图案。

              “这是,我们三个?”看了半天,梅长苏才敢猜。

              飞流急忙点头。

“这么一说,还真是。”蔺晨的手沿着那轮廓摸下来,“这圆的是头,下面的方块是身子,中间连着的是拉着的手,两边大一点的是我和苏哥哥,中间这个小一点的是小飞流,对不对?”

“嗯!三个人,不分开。”

梅长苏眼睛一热,张开手臂把蔺晨和飞流都抱住,“咱们三个,不分开。”



TBC

评论(11)
热度(10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叶凌秋大小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