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目录电脑端戳归档,手机端戳置顶
请勿转载谢谢大家
需补档可私信~

【瑜昉】如果我们总在说离别

平行世界的瑜昉~将近2W5一发完~越写越长了真的很对不起……

送给我最亲爱的 @枫林晚 

谨以这篇文,向所有因为异地恋而痛苦和幸福的人,送上我的祝福~

食用愉快~


1

第一次相遇,当然是在飞往摩洛哥的飞机上。

他说我是黄景瑜。

他说我是尹昉。

他想这个人怎么这么嫩,穿着路人的连体裤还能这样好看,一双眼睛像少年般单纯又闪亮。

他想这个人怎么这么帅,虽然身材高大还长了点过年膘,可笑起来一对小虎牙真诚又可爱。

谁料朝夕相处的生活过了火,嘈杂的市场,敷衍的古迹,沙漠的暴雨,巧遇的流星,搭档成为挚友,友谊变成爱情,幕天席地的世外桃源里,两个有趣的灵魂互相丰富,想要从此成为知己。

直到第一次的离别。

同一班机回国的飞行让这场离别显得格外长久而又煎熬,刚确立了恋爱关系,想要时时刻刻与爱人在一起的小六岁在飞机上缠着大六岁撒娇,“昉儿,我不想回去。”

尹昉摸摸黄景瑜的头发,因为拍戏的缘故,他们的头发都剪得很短,硬硬的小发茬扎在掌心,刺得人连心里都是痒痒的,“是谁老跟我说这边条件太差,吃得没有国内好,网速没有国内快,到处破破烂烂的,还有好多虫子来着?”

黄景瑜想起自己找过的那些赖着尹昉的借口,丝毫不觉得有损自己的男子气概,反而得意起自己的有办法,他嘿嘿笑着,“那不是认识你之前么!有你在,我可以一辈子住在非洲!”

黄景瑜偶尔流露出的孩子气让尹昉觉得十分可贵,这不是一种对世事险恶一无所知的蒙昧,而是初心不改用赤诚之心与世界抗争的勇敢,于是尹昉也陪他笑起来,“回去又不是见不到了。回国以后材料更多,下次来北京给你做饭。”

得到一句关于以后的承诺让黄景瑜心下安定,他总觉得尹昉对世界的温柔带着一股疏离,这个人把自己浸入红尘体验各种极致的生活,却好像灵魂永远有一部分在冷眼旁观。黄景瑜怕尹昉习惯了漂泊,回到喧闹的尘世时,会惶惶不安,会悄然逃离。

“尹老师,一言为定啊。”

“一言为定。”

曾经痛恨万分的长途飞行,现在却只嫌还不够长,不够说再见。黄景瑜连觉都不敢睡,生怕睡多了一分钟,就少看了尹昉60秒。

“睡会儿吧。”尹昉看着黄景瑜揉眼睛,轻轻拍了拍他的背,“我不跑。”

机舱内的灯光亮起时,黄景瑜才意识到自己不知什么时候迷迷糊糊地睡着了。他张开眼睛第一件事就是去寻找尹昉的踪迹,生怕自己是在飞机上做了一场大梦,梦了三月时光。

尹昉正专注地看着手上的Kindle,侧脸的线条挺拔又丰润,然后他回过头,对上了黄景瑜的目光。

“要降落了。”

黄景瑜坐起来,脸上写满了失落——他应该再努力多看一会儿尹昉,多与他说说话的。

尹昉笑了笑,从兜里掏出一个小瓶子递到黄景瑜手上,“这是给黄景瑜小朋友的临别礼物,希望黄景瑜小朋友不要不高兴了。”

那个小小的玻璃瓶上还带着尹昉的体温,黄景瑜把它放在自己的掌心——瓶里是一把细细的沙,黄景瑜想,它们应该来自撒哈拉。

“想我的时候,你可以数里面的沙子,每一粒都代表我想你一次。”

“你们艺术家都这么浪漫吗?”黄景瑜缓了几个呼吸才找到自己的思绪,“我会好好把它放在床头,就好像我们一直躺在撒哈拉看着星空。”


2

第二次相遇,是在湛江补拍国内的戏份。

其实分开也没有多久,但对朝夕相对一起生活了百来天的二人来说,这种相隔万里只凭手机传递文字声音或是图像的相处,实在带着一种难以适应的生疏感。

他们俩在国内的戏份不重,再加上条件没那么艰苦了,就经常在拍摄的间隙一起出去玩。黄景瑜愿意陪着尹昉在商场里随便逛上一天,哪怕什么都不买,也会缠着尹昉教他帆板和冲浪,再用自己笨拙的动作逗笑他。下戏早的夕阳里,他们一起趴在沙滩上数着浪,想起摩洛哥那些时光。

他们还一起去看过一场电影,尹昉拍的热血校园片。黄景瑜仗着午夜场人烟稀少,他们又坐在最后一排,大手一张,把尹昉整个搂在怀里。

因为要保持身材不敢多摄入糖分,他们没敢买爆米花,只好一起分享一杯可乐。可乐放在黄景瑜的右手边,每次要喝的时候,黄景瑜总是先递到尹昉嘴边喂他喝一口,才自己美滋滋地咬着尹昉含过的吸管,只觉得冰可乐比往常更甜透心脾。

黄景瑜丝毫不安分,尹昉在大屏幕上出场时还能目不转睛地盯着,一旦镜头换了别人,他就忍不住去亲吻尹昉的侧脸,还要在他耳边念叨,“昉儿,你戴黑框眼镜真好看。”“昉儿,你穿制服好帅,那个词儿怎么说的来着?特禁欲。”“昉儿你打戏真带劲儿。”“哎呀昉儿你这角色怎么死了,我心疼你给我揉揉……”

尹昉被他闹得不行,又怕他打扰别的观众,简直像个怕小孩在公共场所大哭大闹的无计可施的家长,由着黄景瑜亲他摸他,与他交换带着可乐味道的冰冰凉凉的吻。

虽然跟恋人约会看电影实在是连高中生都信手拈来的小儿科,但黄景瑜还是忍不住高兴。在连一个眼神几句对话都要被放在聚光灯下任人猜疑品评的环境里,能像普通的情侣一样,在昏暗的环境里搂在一起亲吻,分食一杯饮料,已经是他们难能可贵的体验。虽然有些对不起尹昉,但黄景瑜后半段电影的情节一点没记住,他脑海里反反复复浮现的,都是尹昉靠过来时自己肩膀上他的体温,他嘴唇和脸颊柔软的触感,还有被屏幕映得明明暗暗的尹昉好看的侧脸。

但拍摄结束,就又是一场离别。

在国内实在人多眼杂,他们没敢大摇大摆地一同去往机场,黄景瑜一大早就赖在尹昉的房间不肯出门。尹昉帮着非暴力不合作、不肯好好收拾行李的黄景瑜检查了重要物品,弯腰的时候被黄景瑜从背后扑上来,差点把两人都摔个前滚翻。

黄景瑜人高马大,一身腱子肉又重得要命,眼见着他是不肯起来了,尹昉索性带着他一起坐在地毯上,黄景瑜手脚并用地把尹昉圈起来,自己的下巴搁在尹昉肩上,“昉儿,我舍不得你。”

“我也舍不得你。”尹昉声音里带着笑意,伸手摸了摸黄景瑜的脑袋,“到国外拍戏好好照顾自己,不要乱吃东西。”

“知道了。没有你做饭,我肯定吃什么都不香……”黄景瑜的声音闷闷的,每一个音调转折都透出“我很委屈”和“我不高兴”。

“你让小韩省点心好不好?”

“就为小韩啊?”黄景瑜拿虎牙去磨尹昉的耳垂,“要说省心也是为我们尹老师啊。”

“我哪能省心啊?我得惦记着你。”尹昉的耳朵被黄景瑜吹气吹得直痒,只好回头用唇封住他的胡作非为来曲线救国,“我要不做到想你想得茶饭不思的,你得多伤心啊?”

“嘿嘿嘿……”黄景瑜本来想成熟一点,说你可别茶饭不思我要心疼的,但他被尹昉哄得心里像是有气泡一样咕噜咕噜得直往上冒,雀跃的心情搅得脑子里乱七八糟,只好跟着傻乐。

“该走了吧,别再晚了。”尹昉看了一眼时间,推了推黄景瑜。

“那这次有没有离别礼物啊?”

“你还赖上我啦?”尹昉故意做了个夸张的表情,横眉竖眼的,可惜黄景瑜捕捉到他眼睛里的光亮,一点都没在怕的,“你怎么不说给我送呢?”

“我要给你送,也得是见面的时候送,高高兴兴的。说再见这么难过,当然要尹老师来哄我。”

尹昉挣脱出黄景瑜的怀跑,去自己的包里翻了翻,一边嘴上嫌弃着黄景瑜满口歪理胡搅蛮缠,一边掏出两个白白的小纸片,一把拍在黄景瑜掌心,“拿去吧。”

黄景瑜仔细一瞧,是他们俩那天看电影的电影票,最后一排,13座14座。

“约会纪念啊?”票当时是尹昉保管着的,黄景瑜没想到他竟然还留着票根,知道尹昉跟自己是一样的心思,黄景瑜忍不住抱着他又亲了两下。

尹昉好像也觉得自己这件事办得有点幼稚,要不是为了哄黄景瑜赶快出门,绝不会让他发现的。他难得的有些羞恼,把背包往黄景瑜肩上一挂,就推着他出了房门。

“昉儿,总有一天,我会陪着你,把所有情侣该做的事情都做一次。”心情好到让小韩都诧异的黄景瑜,笑着在去机场的路上给尹昉发了一条微信。

“好。”尹昉说。


3

再见面就是年底了。黄景瑜拍摄日程紧没空越洋飞回来,而尹昉刚回舞团事忙又不能飞去看他,黄景瑜在手机上跟尹昉哼哼唧唧了大半个月,一杀青就马不停蹄地从温暖的热带赶回了寒风凛冽的北京。

“怎么也不多穿点,冷不冷?”尹昉一开门就盯着黄景瑜一件薄薄的小夹克皱眉头。

“冷死了!”黄景瑜扑上来,一把抱住尹昉,“所以昉儿你得好好让我抱会儿取取暖。”

尹昉后退着,一点点把人拽进温暖的室内,这才抬手拍了拍黄景瑜的后背,“松手,我去拿东西关门。”

“我来我来!”黄景瑜松开手,大长腿一迈,又回到门口拎起刚刚扔在一旁的行李箱和一个小小的保温箱。

“这是什么?”

“礼物!”黄景瑜咧嘴一笑,满是自豪,“这是见面的礼物!上次说好的!”

“你还当真了?”尹昉去厨房取了剪刀来拆箱,“我看这是要赖上我啊。”

“这是……草莓?”尹昉掀开盒盖,透过一个个白色泡沫网,隐约可以见到草莓红润的颜色。

“这可不是普通的草莓。”黄景瑜一脸严肃,“这可是我们丹东特产的99草莓,又大又甜,保证你吃完再也看不上那些歪瓜裂枣残花败柳了!”

“你这都是什么乱七八糟的词儿。”尹昉剥开一个泡沫网,草莓果然饱满又水润,散发着一股甜香,“你不是直接从泰国飞回来的吗?”

“我可是特意找人打飞机给我送到北京机场的!”黄景瑜黄腔开得信手拈来,说完才反应过来,偷偷看看尹昉面色如常显然没瞎想,这才放下心来。

“怎么想起来送草莓了?”尹昉带着草莓去了厨房,把包着草莓的泡沫撕开,再一颗颗丢进洗水果的小盆里,用盐水泡上。

黄景瑜凑上去,从后面搂住尹昉,偏着头去蹭他,“我在网上看到一句话说:众生皆苦,只有我爱的人是草莓味。我一想,你要是草莓味,也得是我家这最好吃的草莓才行。”

尹昉的胸腔抖了抖,显然是在笑,他回过头,迎上黄景瑜的唇,轻轻吻了他一下,然后自己咂咂嘴,“这话不对,你尝起来就不是草莓味的。”

黄景瑜的脑子转了好大一圈才反应过来自己被尹昉撩了,他几乎血液奔流,心跳乱七八糟,只好掰正尹昉的肩膀,用他的唇舌给自己磨牙,“我们在一起,才是草莓味。”

“你买了这么多,吃不完怎么办,要不咱们送人点?”

“不行!”黄景瑜在旁边跳脚,“你想送谁我让家里寄!这箱是我送你的,谁也不许碰!”

尹昉笑笑黄景瑜护食的样子,低头捞了一颗泡好的草莓在流水下冲干净,又摘了根蒂,塞到黄景瑜嘴里,“那你可得跟我使劲儿吃!”

草莓一大颗,黄景瑜吞得辛苦,嘴张得腮帮子都疼,他托着尹昉的后颈把人拽到自己眼前,把嘴里的草莓硬推给尹昉一半,两个人就着甜甜的汁液,吻得黏糊糊。

“我一定好好陪着昉儿一起吃。”黄景瑜舔了舔嘴唇上沾到的果汁, 把“一起”两个字咬得响亮。

黄景瑜近期没什么大工作,不是赖在北京陪着尹昉,就是去跑跑只有一两天的小通告,日子好像又回到摩洛哥时,蜜里调油。他们甚至还一起飞了好几场路演,除了尹昉每次在机场躲他的粉丝都跟防贼似的溜得飞快,黄景瑜的生活可以说是春风得意。想想回国路上那些担忧,现在看起来都好像是杞人忧天,这不是牢牢地把尹昉抓在手心么。

但是工作还是要做的,跑完最后一场路演,黄景瑜就要收拾收拾去新剧组了。

尹昉坐在他们卧室的地中间给黄景瑜装箱,黄景瑜晃着两条大长腿坐在旁边的床上看,随着尹昉的指挥,再去衣帽间卫生间杂物间取出尹昉要求的各种物品。

黄景瑜从客厅捞了个抱枕回来,塞进尹昉屁股下面,自己也盘腿坐在他对面盯着尹昉给他叠衣服。尹昉做事情时很专注又细致,真像个为丈夫收拾行囊的小媳妇儿——这话黄景瑜只敢偷偷在心里想想,但这不妨碍他傻乐出来。

尹昉给了他个白眼,“你就干看着啊?”

“我这不是怕自己动手弄乱了尹老师给我收拾的这么整齐的箱子嘛。”黄景瑜倾身过去在尹昉额头上讨好地吻了一下。尹昉从鼻子尖挤出一小段气音,算是同意了黄景瑜的说辞。

“昉儿,你想好这次送我什么了吗?”黄景瑜的手肘支在膝盖上,又歪着身子用手支着脸。

“怎么?还真成仪式啦?”

“不好吗?”

尹昉停下手中的动作,甚至还认真地思考了一下,然后笑着点点头,说“好”。能让恋人开心的事情,他总是愿意做的,更何况若是这样的仪式感能让分别的苦涩不那么难以忍受,也是一件好事。

“那明天送什么?”

“这个还不算啊!”尹昉指了指在给黄景瑜打包的箱子。

黄景瑜看着尹昉帮他码得整整齐齐的东西秒怂,低下头老老实实说了声“算……”

结果黄景瑜还是收到了他的礼物,尹昉第二天起了个早,忙了一上午,给他包了一桌新鲜的饺子。尹昉把饺子下锅的时候,黄景瑜还在清理满是面粉的餐桌,他沾了一手面粉,在尹昉脸上抹了一道。

尹昉伸腿过来踹他,“饺子不想吃了是不是?”

“吃吃吃。”黄景瑜一把把尹昉的腿捞在怀里,好在下盘很稳的尹老师单腿一样站得很稳。

黄景瑜在自己脸上也抹了一道,凑过去偏要尹昉吻,“昉儿你看,咱俩这纹儿是情侣的。”

尹昉终于被他逗笑,“行啊,一会儿你就带着这个去机场,不许擦啊。”

在锅子腾起的温暖烟气中,他们交换了一个湿湿热热的亲吻。

4

这次两个人在一起腻了许久,像是积攒够了甜蜜的能量,再加上黄景瑜进了新组又忙又新鲜,尹昉瞧着他一副适应良好的样子,连自己忙着排练回消息回晚了,黄景瑜也不闹,就只是在每天晚上定点的视频通话里,扬着脸露着牙,一副我是不是很善解人意的样子求尹昉表扬。

北京电影节的时候,他们要跟着《红海》走红毯,黄景瑜跟导演打了招呼,得以提前一天飞回北京。

“我回来啦!”拿钥匙开了门,黄景瑜的声音欢欣鼓舞地响遍了尹昉家的客厅,他胡乱踩着拖鞋,嗒嗒嗒地冲过去,把系着小围裙的尹昉一把捞进怀里。

黄景瑜的头埋在尹昉的颈窝,去嗅他身上的味道。尹昉侧过脸亲亲他的耳后一小块皮肤,拍拍自己的大型犬,“累不累,先洗手吃饭。”

“又累又饿,等不了啦!先让我吃一口。”没等尹昉拦着他偷吃,黄景瑜就吻上了尹昉的唇,把他柔软厚实的唇瓣和灵巧湿滑的小舌头都在嘴里拨弄啃咬了一番,然后不等尹昉揍他,又一溜烟跑去洗手了。

尹昉笑着看黄景瑜连背影都透露出的得意,转身去给黄景瑜盛饭。

吃饱喝足,黄景瑜瘫倒在沙发上摸着自己的肚皮,“昉儿,我吃撑了,我怀疑你是在喂猪。”

“嗯,我等着杀了吃肉。”强迫症上身的尹昉忍了黄景瑜扔在地中间的行李很久了,眼看着黄景瑜自己是没有收拾东西的自觉,只好准备亲自动手。

“你想吃肉,可以换一种方式嘛~昉儿,你爱不爱吃香肠?”黄景瑜显然想到了某些不可描述,只觉得本来在帮助消化的血液蹭蹭往下蹿。

“哎你别动!”黄景瑜还没来得及让男朋友领会一下自己这出神入化的黄腔——初识尹昉时那乖巧的伪装正随着在一起的日子渐久而开始剥落,黄景瑜也不刻意在尹昉面前压制本性——就看见尹昉要打开自己的包,他一个箭步冲上去,从动作僵住的尹昉手上抢回了自己的背包。

“怎么了?”尹昉抬头看他。

“这里面有我带给你的礼物。当然要我亲手给你送,怎么能让你自己翻到。”黄景瑜低头在包里掏出一个包得漂漂亮亮的细长的盒子,递给尹昉,“看看喜不喜欢?”

里面是一条领带,黑色底,红白斜纹,上面还绣着一朵小花,红花绿叶,花心明黄,摇曳生姿。

尹昉看着黄景瑜一脸期待的样子,笑着点头说喜欢。

“那你明天系这条领带走红毯好不好?我想看你系我送你的领带。”黄景瑜的眼睛亮晶晶的,语气简直是在撒娇了——就像我拴住了你,他在心里偷偷说。

尹昉当然理解自己的小男友这有点霸道的占有欲和一点众目睽睽之下恶作剧的调皮,如果可以,他并不介意配合,尤其是这条领带他确实很喜欢,“可是明天的造型可能已经定下来了。”

“都是一个赞助商,没准也能搭呢?”

黄景瑜这胸有成竹的样子反而让尹昉生出点警惕,“你不是在打什么坏主意吧?明天可那么多媒体盯着呢。”

“我能打什么坏主意!”黄景瑜把眉眼都皱在一起,做了个受了天大委屈的表情,“我就是觉得给男朋友挑衣服特别幸福!而且你想,大家都能看到你的领带,但是没人知道是我送的,不觉得特别刺激特别有意思吗?”

“行吧,那我明天问问……”

“昉儿,我就知道你最好了。”黄景瑜扑过来,把尹昉摁倒在地上,打住了尹昉任何犹疑的可能。

尹昉白天跟《路过》的剧组在一起,接受了几个采访还跟着先走了一次红毯,等他跟《红海》的剧组汇合时,才终于明白黄景瑜闹这一出是为了什么——见到尹昉的第一眼,黄景瑜就一脸嘚瑟地指了指自己的胸针。

尹昉把身子探过去,终于看清楚那是一只金色的小蜜蜂。

我追逐你,就像蜜蜂追逐花朵,你是我世界的颜色和气息,你是我旅途的终点和归宿,是我存在的意义,也是我生命的原浆。

尹昉的脸有点热,他在与同组好友打招呼的间隙里,偷偷凑到黄景瑜耳边,“你胆子也太大啦!”

尹昉的声音里有些难得的局促和娇嗔,这在说话做事都又慢又稳一板一眼的艺术家身上可不容易见到,黄景瑜笑着伸手摸他的后颈——就像他在路演上常做的那样,然后笑嘻嘻地说,“都是一个金主爸爸,不小心撞了又有什么办法呢?”

尹昉一时语塞,刚好这时轮到他们上红毯,他狠狠瞪了黄景瑜一眼,然后由着这个本来该走在中间的大高个躲到了队伍边缘——尹昉的身边。

“生气啦?”在等着别人采访的间隙里,黄景瑜低下头,偷偷在尹昉耳边问。

“没有,就是被你吓着了。”尹昉也侧过脸,让黄景瑜在嘈杂的环境里依然能听见自己的声音。

“没事的,这种程度不会被人说什么的,一场活动撞衫的都有呢。”黄景瑜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突然觉得鼻子一痒,伸手揉了揉。

“呀,飘柳絮了。”黄景瑜随着尹昉的声音,与他一起抬头,目光追着一朵轻轻白白的絮从天上划过。即使是再平常不过的风景,在尹昉眼里好像永远是新奇而美丽的,无论是一抹霞,一场雨,还是一片像是误入了人间的精灵一样的柳絮。

世界的风景,有你在身边一起欣赏时,总是不同的。

黄景瑜低头去看尹昉脸上兴奋的表情,心中蓦然涌起一片柔情。

因为黄景瑜第二天要早起赶飞机,尹昉也跑了一天活动,他们没有留下来参加冗长的仪式,而是提前溜回了家。

回到家,黄景瑜搂住尹昉,丝毫不愿意停下自己的亲吻,这一晚,害怕和期待交织,窃喜与柔情相汇,让他依然沉浸在一种微醺般晕乎乎的兴奋里。

“尹昉,你是我心上开出的一朵花。”黄景瑜低头吻了吻尹昉领带上的花朵,忍不住为自己陡然而生的漂亮情话叫好。

“小王子,我是你的玫瑰花吗?”尹昉的脸上也像饮了酒,带着一层淡淡的胭色。

见黄景瑜一时没接上,尹昉也不恼,他笑了笑,伸手去拉黄景瑜的领带,把他揪到自己面前亲吻,“黄景瑜,我也为你,心花怒放。”

“现在你的小蜜蜂要采你的心花了。”黄景瑜的头在尹昉怀里拱来拱去,然后在他绷不住笑闹着要推开自己时,一把抱起尹昉,进了卧室。

前一晚说是要好久见不到拼命索取的是黄景瑜,早上闹着太早了不肯起来去机场的也是黄景瑜。

尹昉看着黄景瑜在被子里裹成一团哼哼唧唧地打滚,只好使出自己的杀手锏,“给你十分钟时间起床洗漱换衣服,不然这次的分别礼物就没有了。”

黄景瑜跟被子纠缠太紧,咚得一声滚下床。

“昉儿你怎么都不心疼我一下?”黄景瑜瘪着嘴,顶着黑眼圈和一头乱毛,浑身上下都是早起的怨念。

尹昉笑着去揉了一把黄景瑜翘起来的头发,“快起来,我去给你准备早饭。”

黄景瑜哈欠连天地喝了两口粥就没了胃口,只管伸手去要自己的礼物。

尹昉知道他醒得太早没胃口,一边叮嘱着给他带的零食放在了包里什么地方,一边递过去一个小小的信封。

里面是一张塑封的白纸,纸上写着“与景瑜一起看过的第一场雪。”

与这张纸一起被封起来的,还有一片柳絮。

“今年冬天北京虽然没有下雪,但我们一起看了第一场飘絮,也差不多了是不是?”尹昉笑眯眯地问,却被黄景瑜一把拉过去狠狠抱住。

“昉儿,下次我带你回东北看雪吧。”黄景瑜想说我们东北的雪花又大又漂亮,像是真正的鹅毛,洋洋洒洒,天地茫茫,你甚至能感受到他们落地时扑扑的声音。我们东北的雪又厚又软,躺上去可以把人埋起来,走路时脚陷在里面像踩进棉絮里,还会咯吱咯吱地响。黄景瑜有无数种语言去歌颂一场真正的东北的大雪,但他却只觉得苍白,因为不会再有一场雪比尹昉送给他的这一场更美了,不会再有一片雪花会这样直接飘进自己的心里,让自己的心都刺刺地痒起来,热起来。

于是黄景瑜只能抱住尹昉,吻住尹昉,用自己的身体来代替语言说我爱你。

“好好照顾自己,努力归努力,拍戏注意安全。”尹昉把黄景瑜送到门口。

“你也是。”黄景瑜低头在尹昉唇上轻轻点了一下,与他交换了一个点到即止的告别吻,“等我回家。”

下一场演出的时候,尹昉收到了一大束红玫瑰,热烈高调得惊人。尹昉假装抱着那巨大的花束不知所措,却眉眼藏笑地偷偷收好了里面的卡片,“我会对我的玫瑰负责。”*


5

尹昉接到黄景瑜的短信,说“我今晚回北京”的时候吓了一跳,他记得黄景瑜的行程是第二天上海飞成都,怎么突然就要拐回北京一趟呢。

“出什么事了吗?”

“没事儿,约了导演见面。”“我到北京可能挺晚了,你困了就先睡。”“要登机了,我想你。”黄景瑜手指飞快地一口气给尹昉发了三条消息,盯着“正在输入”盯了好半天,才收到一句“路上小心,我也想你”。

黄景瑜这才心满意足地关机准备补眠,他最近工作重行程满,实在疲惫不堪,最要命的是,他发疯一样思念尹昉。

到家的时候尹昉果然还坐在客厅看着Kindle等他,眼睛都困得眯起来。

“我回来了。”黄景瑜心中一暖,跪在沙发边上,给了尹昉一个冰冰凉凉的吻。

尹昉似乎被他身上的一抹晚春的寒气激得清醒了不少,伸手摸了摸黄景瑜的黑眼圈,“最近累坏了吧?”

“不累,一想到我是在赚钱养媳妇儿,我就不累了。”

“胡说八道什么呢。”尹昉笑着去拧黄景瑜的腰,“那现在冷不冷,饿不饿,困不困?”

“一看见你,我就既不冷,也不饿,更不困了!”黄景瑜像是没有亲够,大手一挥又把尹昉抱了个结结实实。

“昉儿,我好想你。”黄景瑜的声音被闷在他们的拥抱里,平生了许多委屈与不甘。

尹昉由着黄景瑜抱紧他,甚至抱疼,好一会儿,才拍拍他的背,“好啦,去洗澡,早点睡觉。”

“昉儿,我给你带礼物了!”黄景瑜像是从这个拥抱中汲取了无限的能量,他神采飞扬眼睛闪亮,竟看不出缺少休息的倦怠了。

“还说你不是早有预谋?”尹昉笑笑,懒得与黄景瑜计较这一趟到底多少于公多少为私。

黄景瑜从裤兜里翻出一颗包装已经皱皱巴巴的糖果,他小心地撕开一角瞧了瞧里面,“幸好没化。”

然后黄景瑜把糖纸剥开,塞进了尹昉嘴里。

那是一颗再普通不过的水果硬糖,苹果味的。

尹昉含着那颗糖,腮帮子被顶起一个小小的球形,可爱极了。

“哪来的?”尹昉的舌头拨着那颗糖果在嘴里来回滚动,撞在牙齿上发出一点清亮的声响。

“我不是在录综艺嘛。跟我搭档的小妹妹特别爱他的鲸鱼哥哥,特意送我的。”黄景瑜挑着眉毛,张大眼睛,抿着嘴笑起来,满是得意,好像这是什么天大的了不起的本事。

“是嘛,真厉害。”尹昉也笑笑,低头去抓黄景瑜的大手,一字一摇地喊他,“鲸——鱼——哥——哥——”

“草……”黄景瑜偷偷在心里骂了尹昉一句妖精,被这声哥哥激得差点眼睛都红了。

“这么重要的东西,你就给了我啊。”

“还有什么比我的昉儿更重要!”黄景瑜凑到尹昉嘴边,“不过,能不能给我尝一口?”

尹昉的右手扶在了黄景瑜的后脑,与他交换了一个吻,那颗圆圆的糖果随着他们舌头的交缠,在两个人的口腔中被推来推去,留下满口酸酸甜甜的香气。

最后糖果还是被黄景瑜推回了尹昉嘴里,黄景瑜只是意犹未尽地咂咂嘴,也不知回味的就是糖果的味道还是尹昉的甜度。

“昉儿,以后我们也养个小孩吧?要是能代孕,就拿你的去代孕个小姑娘,长得像你肯定又水灵又好看。领养一个也行,这年头有那么多被抛弃的没有家的小孩儿,咱们要是能多救一个,就少一个。养孩子你要是嫌麻烦,咱们养条狗也行。不对,你喜欢猫,那咱们养猫……”

尹昉就那样静静地看着黄景瑜眉飞色舞地畅想他们以后的生活,客厅里的暖光打在黄景瑜高高的额骨上,却意外地柔和了这个大男孩硬朗的轮廓,黄景瑜的表情看起来是那么期待,那么幸福,让尹昉心中也满是暖暖的欢喜和安宁,仿佛第一次,未来这件事对于他而言,不再是未知与漂泊,而真真正正有了一点稳定的形状。

“昉儿?”黄景瑜说了半天,尹昉却只是笑着看他,于是他也停下来,不知道说这些事是不是还有些太早,给了尹昉太多压力。

“我在听呢。”尹昉轻轻吻住黄景瑜,把那颗快要融化殆尽的果糖重新喂给了黄景瑜,“都好。你说的这些,我觉得都很好。”

黄景瑜第二天要早起,尹昉推着睡得迷迷糊糊的恋人进了浴室洗漱,又为他准备了一点清淡的早餐。

黄景瑜一直到出门的时候都还有些没睡醒——独自在外打拼时,好像精力充沛无所不能,但回到尹昉身边,身体就像知道家的安全味道,一股脑地让潜伏许久的疲惫涌出来。黄景瑜脚步虚浮,身体里的每个细胞都在叫嚣着拒绝工作。

“以后不要这么折腾了,有空多睡会。”尹昉的手抚上黄景瑜高挺的眉骨,又从他的眼角轻轻地擦过。

“不辛苦。”黄景瑜抱着尹昉,猛地吸了一口他身上的味道,“这里是我的家,是让我安心、给我能量的地方。回家看看你,会让我不要忘记我是为什么而在努力。”

黄景瑜虽然喜欢对着尹昉撒娇,但尹昉不会忘记他是一个多么有想法有担当的男子汉,尹昉生出一点莫名的骄傲,侧过脸吻了吻他的男孩的耳钉,“这次太匆忙了,礼物下次补给你吧?”

一听到“礼物”这个词,黄景瑜像是突然精神起来,他低头亲了亲尹昉,“礼物我就自己拿啦。”

黄景瑜特意飞回来陪了自己一晚——他问过小韩了,人家导演给了好几个时间,根本不是非这一趟不可——然而自己只给了他一个告别吻作别,这让尹昉稍微有点内疚。尹昉一边洗碗一边想,自己以后是不是应该提前备下点什么,好应付黄景瑜的突然袭击。

这一丁点愧疚在他发现黄景瑜“自己拿”的根本不是他的吻时就烟消云散了。

“黄景瑜,你是不是拿我衣服了!”尹昉前一天晚上睡觉时穿的T恤不见了,“小偷”不可能是别人。

“嘿嘿嘿。”黄景瑜给尹昉发了一排表示嘚瑟的表情包,“尹老师你发现得还挺快。”

“你拿件脏衣服干什么!”

“昉儿,你就没有听说过男友衬衫吗?我拿你的衣服,当然是为了闻你的味道了。据说男朋友的费洛蒙可以引起性兴奋。”

尹昉本来应该生气的,可是他看着黄景瑜发过来的那排字,竟然一点点脸红了。

“没有你的气息在身边,我睡不安稳。”调戏够了尹昉,黄景瑜老老实实地靠卖惨给尹昉顺毛。

尹昉又“正在输入”了半天,在车上摇晃着快要睡着的黄景瑜好不容易才等到手机一震,“记得洗干净给我带回来。”

黄景瑜想着尹昉咬着嘴唇,耳尖都染上一抹红色的样子,握着手机笑了。


6

黄景瑜回到剧组拍戏,尹昉也开始新电影的路演,他们的行程表每天都在以不同的内容被填得满满当当,别说每晚例行的视频聊天,就连互相回复消息都是在跑活动的路上争分夺秒。消息之间往往隔着几十分钟到几个小时,对话像是被奇怪的不连续的时间隔开,比起交流,更像是自说自话了。有时候对方的消息回过来时,早已忘记之前分享的心情和想说的细节,但他们还是努力在每一个间隙里,汇报自己的生活,也在脑海中交织出对方的生活。

忙起来的时候还好,但夜深人静或是坐车发呆的时候,思念就会一点一点地溢出来。睡觉的时候思念对方的体温,疲惫的时候想着对方的怀抱,甚至发着亲吻的表情时则会迷恋对方的嘴唇的触感。皮肤是人体最大的敏感带,但现在,它因为与对方的接触不足而陷入焦渴,惹人躁郁。

黄景瑜在拍摄场地的角落里,捂着脸偷偷给尹昉打电话,尹昉在跟朋友们吃饭,看着来电的名字赔着不是,起身躲到走廊尽头。两个人说的不过是每天都要问过一次的没营养的话,但他们好像从来不会厌倦——因为对你的关心,每天都是一样,不会停下。

“我真的好想你。”黄景瑜的声音里都透出疲倦,今天一天都是动作戏,他现在站着腿都在打颤。

“我也想你。”尹昉的声音穿透嘈杂的背景音传递到黄景瑜耳边,不疾不徐,稳定有力,透着他惯有的温柔。

黄景瑜一时分不清尹昉的回应到底是应付自己的标准答案还是出自真心,印象中每次主动说想念的都是自己——但他并没有觉得被亏欠,如果尹昉想他能够稍微少一点,是不是思念的难过也会稍微少一点。

大男孩一下子生出点照顾恋人的自豪感,“昉儿,我爱你。”表露爱意的话语就脱口而出。

“我也爱你。”黄景瑜能听出尹昉的声音里带着点轻松的笑意,于是自己也忍不住陪着笑起来。

“景瑜。”黄景瑜喜欢尹昉这样念他的名字,声音干干净净,尾调扬起一丝清浅的亲昵。

“嗯?”

“我13号最后一场路演就跑完了,要不要我去看你?”简直像是听到了自己的质疑似的,尹昉的体贴总是这样周到又无声。

“你最后一场不是在北京嘛,别折腾了。等没有戏的时候,我回去看你吧。”黄景瑜的心里像揣了一只蹦蹦跳跳的小兔子,完了, 好像对尹昉更加心动了。

黄景瑜按捺住自己的雀跃,努力让自己听起来成熟一些,“就这么定了吧,不接受反驳。你快回去吃饭吧,别让朋友等了。”

“好,都听你的。”黄景瑜格外喜欢尹昉说“好”字时候的腔调,他自己也说不好是一种什么样的不同,只觉得那一个字里带着些奇妙的温顺和沉静,“那你自己也好好吃饭。”

“知道了。”黄景瑜对远处的铮哥挥了挥手示意自己马上就好,“那晚上不视频了,你早点休息。”

黄景瑜果然在尹昉回北京两天以后,偷偷溜回来了一趟,依然是只能待一个晚上就要马不停蹄地去跑第二天的综艺。

“不许不让我回家。”怕尹昉念叨自己,黄景瑜决定先发制人地吻住尹昉。

尹昉抱抱黄景瑜,把自己的头在他心口的位置蹭了蹭,像是要去听他的心跳,“我没有不让你回家,我也想你。”

黄景瑜低头,刚好可以吻到尹昉的额头,这个人终于被自己搂在怀里,有着相近的体温和真实的触感,黄景瑜只觉得怎样都抱不够。

“跑路演累坏了吧?”

“没有你在身边的感觉很不一样。”

“现在知道哥对你多好了吧?”黄景瑜下意识地去摸尹昉的后颈,好像这里有一个开关可以控制尹昉的紧张和不安。

“就这么跟我说话啊,没大没小。”尹昉抬头瞪他。

“我大不大昉儿你不知道吗?”黄景瑜弯下身子故意凑在尹昉耳边开黄腔,收获了尹昉的小腿飞踢。

“对了,我给你带了深圳特产!”黄景瑜跳着脚跑开,从包里翻出一个小盒子递给尹昉。

盒子里是一个埃菲尔铁塔的模型,奇怪的是这个塑料模型实在做工粗糙,就像是在旅游景点的地摊上买的,跟黄景瑜的风格完全不搭。

尹昉一脸疑惑地去看黄景瑜。

“我去了一趟世界之窗。”

于是一切一下子有了答案。

尹昉曾经在访谈里介绍过他电影里居住的地方,一打开窗子就可以看到远处的世界之窗,对尹昉饰演的底层小人物来说,这便是混沌生活中唯一一点带着希望的光亮了。

“我去看了你拍摄的地方。”黄景瑜跪坐在尹昉对面,“昉儿,我想做你的希望,做你打开窗子就能看到的全世界。”

尹昉凑过去亲吻黄景瑜,那个小小的盒子被夹在他们中间,硌得两个人都生疼。

“你已经是了。”尹昉的眼睛有点红,他沉了沉声,“黄景瑜,你是我推开心门,所见到的世界。”

第二天照例是早起的鸡飞狗跳,闹钟响起的时候黄景瑜用自己的身体把尹昉整个锁在怀里不让他起床。

尹昉在他嘴角亲了一下,耐心地哄着黄景瑜,“起来啦,听话。”

“昉儿我舍不得你,走了就抱不到你亲不到你了。”黄景瑜把头埋在尹昉颈窝里,声音里的不舍听起来竟有些湿润的余音了。

“这么舍不得我啊?”尹昉心里烫烫的,知道黄景瑜不想自己看见他红眼睛,只是摩挲着他的背安抚他。最近他们都太忙,分别的时间太久,二人的交流太少,也不怪黄景瑜难以接受。

“嗯!”黄景瑜答得理直气壮,“异地恋真不是人过的日子!”

尹昉浅浅地笑了笑,胸腔传递过去一点轻微的震动,“就算是在一起生活,早上还是要各自上班啊。你就当做我们工作的一天比别人久,分开的这一个工作日长了一点罢。”

“你怎么有这么多奇怪的想法。”黄景瑜被逗笑,用自己的虎牙去磨尹昉的耳朵。

“起床吧?我努力养家工作的男朋友?”

“没有礼物不起床。”一大早上就这样皮肉相连地贴在一起,尹昉觉得黄景瑜蹭自己的地方很危险。

“礼物寄到剧组了,乖乖工作的黄景瑜小朋友才有礼物拿,在家赖床的黄景瑜小朋友是没有礼物的。”尹昉仗着自己身形柔软和黄景瑜正仰天哀叹,终于逃出了他的怀抱,然后一掀被子把黄景瑜也踹出了被窝。

无论黄景瑜怎么追问,尹昉都不肯告诉他自己准备的礼物到底是什么。而当天晚上,面对黄景瑜没有收到礼物的质问,尹昉也只是笑着让他耐心等待。

两天后,下戏回酒店的时候,小韩递给黄景瑜一个信封。

这年头还有人写信吗?黄景瑜一脸狐疑地低头,尹昉的字迹他认识,在信封的中央端端正正地写着“黄景瑜收。”

黄景瑜洗了澡,躺在床上要拆信的时候,手竟然有些抖,他像是预料到了什么,又像是在害怕什么,做了好几个深呼吸,才小心翼翼地撕开信封的边角——

“景瑜,

见信安。

看到信的时候你一定在想,这个年头怎么还有人会在写信。其实我很享受写信的过程,一字一句都要反复斟酌,才能把心里那些浓烈的感情慢慢地,慢慢地凝成一笔一划,这个过程既是自我表达,又是自我审视。等待回信的过程虽然磨人,也自有一番滋味,想着这封信走到了哪里,还要多久才能交到对方手上,对方读信是什么表情,又会如何回复我——不知不觉,心里就被填得满满。日子像旧胶片里一样晦涩又简单,把我们的思念扯得缓慢而悠长,于是我们的心安安稳稳,好像一生的时光刚刚才够爱一次。

不知不觉扯远了。我小时候一个人在北京,那时打一次长途电话还很贵,于是我每周都会往家里写信。后来家不在了,也就不写了。写信的习惯也许是从那时候留了下来,信对我来说,是一种通往家的旅途。这一段你一定在我的采访里偷偷看过了吧,毕竟每个我的采访你都不会落下。

你在片场给我打电话的那天,是路演时我提到了妈妈,你虽然没有说,但我知道你是担心我。相遇和离别总是相伴而生的,我们无法只享受相遇的喜悦却妄想逃开离别的痛苦,既然离别是我们每个人生命中无法避免的,那我们能做的只有珍惜当下的每一刻,不让自己留下遗憾地坦然接受这生命的必然。我不敢说我已经超然,懂得这些道理不能阻止我的难过,但我也不会为难自己,我学着与生命的幸福或是苦难和谐共处,就像我学会享受漂泊。

但我还是想要谢谢你,谢谢你对我体贴纵容,对我关心照顾,谢谢你爱我,我甚至想要谢谢你的存在本身,至少在这一刻,你的出现让我温暖,让我安定,也让我的灵魂更加丰富。

景瑜,我知道我们的聚少离多让你很难过,但你从没有要求过我什么,只是一次又一次,利用自己一点点的休息时间,拼尽全力回来看我一眼,与我共眠。你总问我想不想你,虽然我很少主动说起,但我对你一样思念至深。你总抱怨我仿佛对与你分离这件事游刃有余,虽然我也许藏得很好,但我同样害怕又痛苦。我要跟你说对不起,如果我不曾倾吐自己的心意而让你产生不安,以后我会更多一点说想你和爱你。

但我也知道,我们有各自的梦想和追求,有各自的爱好和轨迹,有各自独立的人格和精神,我们中的任何一个为对方牺牲都是我们不愿意见到的,所以我们只能忍受这样短暂的分离,为了一起成长为更好的人,为了一起站得更高更挺拔。这样的爱情让我自豪,我们势均力敌,同承风雨,我们心灵相通,生命相依。

景瑜,与你相爱,让我相信灵魂伴侣,让我相信人类对抗命运的伟大精神。

所以我有耐心,希望你也有耐心,等到我们可以相守的那一天。我们两情久长,不在朝暮。

前面提起的那个采访的最后一个问题,你一定也看过——尹昉的下一封信将寄往何方?

景瑜,这就是我的答案。

你就是我的答案。

谢谢你,让我身在漂泊,心有归宿。


尹昉”


7

尹昉在北京歇了没几天就进了新剧组,黄景瑜知道他有在片场观察别人演戏的习惯,所以也主动留出更多的空间让尹昉去体验或者休息。

可当尹昉连着三天都没有跟他通电话的时候,他开始觉得事情不对劲儿了。

电话一直打到跟尹昉同组的朋友那里,黄景瑜才知道尹昉已经急性阑尾炎住院好几天了。

黄景瑜恨不得立刻就飞到尹昉身边陪他,可第二天还有一场重头戏,黄景瑜抽不开身。从来在感情中满腔炽热一往无前的黄景瑜,深深感受到距离带给他的无力感。

然而他不能慌乱,越是这样的时候,他越是得冷静下来,他要做好自己的工作,才能更加无后顾之忧地去照顾尹昉。也亏得与他搭戏的几位都是经验老到的资深演员,他们的拍摄进程异常顺利,甚至提前结束了几个小时。黄景瑜跟导演说明了情况,买了最近一班的飞机就往尹昉那飞。

从来没有这样坐立不安——黄景瑜握着自己的手机,身子下面像扎了针,心里也像扎了针,虽然尹雪再三向他保证过,尹昉的手术很成功,术后恢复良好,身边也不乏照顾的人,但他怎么能够不担心。

黄景瑜赶到尹昉病房外面的时候,尹昉正靠着枕头在跟朋友说话,似乎像是对黄景瑜的气息有所感应似的,他突然停下来,盯着门口的方向,视线与推门而入的黄景瑜刚好相对。

“你来了。”尹昉声线平稳,似乎对黄景瑜的到来并不感到惊讶,这么大的事情,总归是有瞒不住的一天的。

“嗯。”尹昉的精神看起来不错,这让黄景瑜稍稍放宽了心,但他想到这个人对自己的隐瞒,又觉得满腔都是愤怒。

那位朋友体贴地把空间留给了他们两个人。

黄景瑜面色铁青地坐在尹昉床边的椅子上,一言不发。

他想跟尹昉大吵一架,责问他为什么这么大的事情不告诉自己,责问他有没有把自己当做家人,但这些都在看到尹昉手背上的输液管时变成了一阵心疼,尹昉最难受的时候自己没有在他身边,最危险的时候也没有在他身边,若是这中间哪个细小的环节出了差错……黄景瑜甚至不敢想下去,后怕和惶恐淹没了他,最终都化作一股深深的,令人绝望的无力感——在尹昉最需要他的时候,他永远不在,自己到底算是个什么男朋友。

尹昉轻轻握了握黄景瑜的手。

黄景瑜把他的手捧在自己的掌心,努力想要暖一暖那因为输液而有些微凉的体温。

“还疼吗?”

“没那么疼了。”

“对不起,没能在你身边。”

“我有医生护士照顾,有助理跑前跑后。你又不能给我治病,我要你陪着干吗?”

“你就一点都不需要我吗?”

“我当然需要你,但没必要影响到你自己的工作。”尹昉伸出另一只手去拍拍黄景瑜的手背,想要安抚这个担心自己不被需要的大男孩,“景瑜,我不想你为了我辜负别人的期许。”

“难道我辜负你就不算辜负了吗!”黄景瑜拔高了音调,甚至可以算是对尹昉怒吼了。他眼睛通红,太阳穴的青筋隐隐鼓起来,似乎觉得自己不该这样对待一个病人,他又咬紧牙关闭了嘴,然后低下头来。

“景瑜……”

黄景瑜弯下腰,头抵在尹昉的床上,尹昉的指尖将将擦过他的额角,那里还有一点潮湿的汗意——尹昉想,也许黄景瑜是一路奔跑着,来到自己身边。

“你知道我有多担心吗……”黄景瑜的声音哽着,强硬地拒绝着尹昉的交流,“你知道我多心疼多害怕吗……尹昉……你怎么能这样……这么大的事情你都不让我知道,是不是觉得……觉得我还不成熟,经不了事儿……你都这样了……我还拍什么戏……”

尹昉听着黄景瑜闷在床铺里的抽吸,轻轻地去摸了摸黄景瑜的头顶,“景瑜,我没有不需要你。”

大概是觉得自己哭得丢人,黄景瑜执拗地不肯抬头,于是尹昉一边揉着他的头发,一边慢悠悠地说,“你看,这只是个小手术,我又身强力壮的。我认真考虑过没有什么危险,才瞒着你的。”

“那可是开刀子,怎么会完全没有风险!万一……万一……”黄景瑜噌地一下坐直,怒斥着尹昉的漫不经心。

“尹昉,你现在有我了,你不用什么都这样自己扛的……”黄景瑜说着说着,对尹昉的心疼又占了上风。

“我知道错了。”尹昉面色微动,心中的感动变成一点笑意,“我保证下次一定告诉你。”

“你还想有下次!”

“没有了没有了。”尹昉知道黄景瑜现在听不得这个,一味哄着他顺着他,“以后咱们都健健康康的,再也不进医院。”

“哼。”黄景瑜在椅子上扭了扭,像是没个舒服的坐姿,他站起来探过身子,在尹昉额头上亲了一下,才重新坐回去。

“来都来了,那我的礼物呢?”

“啊……”黄景瑜惨叫了一声,在尹昉“算了没有也没关系”的调笑中,开始翻自己小小的背包。

还真的被黄景瑜翻出了一盒牛奶,大概是小韩怕他晚上没时间吃饭在机场买的,黄景瑜对这盒牛奶什么时候进了自己的背包毫无记忆,但他把纸盒往尹昉面前一递,一副爱要不要的自暴自弃。

尹昉还在输液,单手不方便拆吸管,黄景瑜又帮他把吸管插好才重新递了回去。尹昉轻轻抿了一口,然后点点头,“好喝,我收下了。”

黄景瑜被他这样一折腾,心情好了许多,终于也稍微露出一点笑容。

“喝不掉了,你来解决。”尹昉把吸管递到黄景瑜嘴边,黄景瑜乖巧地低了低头,咬着吸管喝奶的样子乖顺可爱。

“晚上没吃饭吧?”尹昉喂着黄景瑜喝完了一小盒牛奶,才问他,“我让他们去买吃的了,你再等会。”

“嗯。”

“对不起。”

“嗯。”

“别生气了好不好。”

“你是病人,我不跟你生气。”

“也不许跟自己生气。”

“你管我跟不跟自己生气!”黄景瑜又开始耍赖。

“你跟我男朋友生气,你还不让我管了?”尹昉也加重了语气,于是两个人笑成一团。

黄景瑜轻轻吻了吻尹昉因为失血和发烧而有些干裂的嘴唇,“对不起,在你受苦的时候,我没有在你身边。尹昉,我爱你,请给我机会让我爱你。”

“我也爱你。”

当天晚上黄景瑜不肯去酒店睡,非要给尹昉陪床。好在尹昉是单人病房,他托人给黄景瑜加了一张小床,两个人并排躺着,手牢牢牵在一起。

其实尹昉的伤口还有些疼的,但握着黄景瑜温暖的大手,他竟也安稳地睡了整夜。

第二天黄景瑜是最早的一班飞机,他起来时天甚至还没有亮。手上的温度一消失,尹昉也醒了。

“我吵醒你了吗?”黄景瑜弯腰亲了亲尹昉。

“没有。我只是在想如果以后你早上起床赶飞机都能这么自觉就好了。”

“那可不行,我得要尹老师哄着。”黄景瑜用额头蹭蹭他,恨不得多跟尹昉腻歪一会儿。

“景瑜,你知道的吧,我母亲过世的时候,我也在拍戏。”

“嗯。”黄景瑜握住尹昉的手,尹昉提起母亲的时候表情会有一些他本人都没有察觉到的脆弱感,但黄景瑜看得到,他想要温暖尹昉,治愈尹昉。

“我有时候会想,如果那个时候我做出了不同的选择,一切会不会不一样。”

黄景瑜安安静静地听着,尹昉的神色在病房冷冷的白炽灯里依然温柔。

“现在,我好像突然有点明白母亲的心情了。”尹昉按住黄景瑜想要反驳的动作,“看着我最爱最关心的人为了深爱的事业而努力奋斗的迷人模样,是一种不输于陪伴的幸福。”

黄景瑜把尹昉有些单薄的身体轻轻地搂在自己的怀里,他以虔诚的态度去亲吻尹昉的侧脸,“我不会辜负你,我会做得更好,让你的等待都是值得。昉儿,我是个贪心的人,事业和你,我都想要,但我不会害怕做出那个选择。”

“景瑜,作为临别礼物,我将送你一个承诺。”尹昉温柔地回应着黄景瑜的动作。

“我答应你,会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我答应你,不会再擅作主张地欺骗隐瞒,我答应你,不再吝惜对你的需要,我答应你,将我脆弱不堪都摊开给你看。景瑜,你不需要做出那个选择,你会一直拥有我,也终将闪闪发光。”


8

黄景瑜在日本拍戏,视频的时候问起尹昉要什么伴手礼。

“我没什么想要的,你不用特意去买的。”

黄景瑜在另一个手机上搜着日本特产,一样一样念给尹昉听,“这个看起来不错,不过有人说光好看不好吃……这个也不错……哎昉儿你说咱家缺不缺电饭煲马桶圈什么的……”

眼见着黄景瑜恨不得搬个新家回来,尹昉赶紧阻止他,“怎么越说越没边儿了,行了那就最开始说的那个吧。”

“哦。”黄景瑜乖乖在记事本上记好,像个写课堂作业的小学生,一边写还一边念叨。“你平平安安地把你自己带回来就行了。”

“尹老师想我啦?”黄景瑜笑嘻嘻的,小虎牙歪歪斜斜地站出来,把一个线条硬朗的青年硬生生衬成一个大孩子。

“嗯,想你。”尹昉毫不吝啬自己的情感。

“我也想你。”黄景瑜笑得更加开心,嘟起嘴唇给了尹昉一个亲亲,“木啊!”

虽然还是会想念对方的触感和味道,在一场场离别中,他们也学会靠着电波的传输苦中作乐,学会用更加直白和密集的情感表述来填补两个人之间大片空白的空间,学会见缝插针地调整自己的时间与对方联系。

“昉儿我要去化妆了。”黄景瑜前一天下戏晚尹昉已经睡了,于是这天是特意早起为了跟尹昉聊上五分钟。

“今天晚上我等你,你以后还是早上多睡会儿。”

“好。那我尽量早点回来。”

“好好拍戏。”

“知道啦。昉儿我爱你~”

“我也爱你。”

放下手机,尹昉还有些意犹未尽地抱着被子回忆了一下黄景瑜粘着自己的样子,被子上黄景瑜的味道早已散去,他发现,自己好像真的非常思念黄景瑜。

于是黄景瑜回来的时候,尹昉特意跟着保姆车去接了机,虽然不能在机场露面,但能早点见到他,多陪着他走这段回家的路也是好的。

黄景瑜兴奋地搂着尹昉的脖子猛亲猛舔的,“昉儿你真好”,然后被尹昉一句“坐好,别晕车了”又按回座椅上。

下车的时候,尹昉去后盖箱里提黄景瑜的箱子,他只稍微来得及感受一下箱子重极了,就被黄景瑜接了过去,“我在什么时候轮到你拎东西了?”

“心疼你一下都不行?”

“那你拎着我。”黄景瑜把自己的手塞进尹昉的掌心,“重不重,拎着你全世界的感觉?”

“土死了……”尹昉嘴上嫌弃,却没有放开黄景瑜的手。

箱子超重的原因非常明了——给尹昉念过的清单上的零食,黄景瑜还是几乎全买了。

“又不是不再去日本了,你买这么多做什么?”

“这样以后我就知道你喜欢什么了。”

尹昉正发愁这么多吃的往哪放,却被黄景瑜抓住了手腕。黄景瑜拉着尹昉的手放到嘴边亲了亲,“昉儿你是不是忘记跟我要东西啦?”

“这还不是礼物吗?”

“这么俗气的旅游纪念品,怎么能配得上我的昉儿。”黄景瑜笑着,眼神都晶晶发亮。

尹昉没好意思说那个丑得要命的巴黎铁塔还摆在书房里,只好看着黄景瑜从随身的书包里掏出一个带着木塞的大玻璃罐子,去掉里三层外三层的包装,献宝一样递到尹昉眼前,还自己“当当当当”地配起音来。

瓶子里空空的,就只在瓶底有几片淡粉色的花瓣,两头稍尖的椭圆形,在花瓣的顶端有一个小小的开口——是樱花。

“这什么啊?要是送我花瓣也太少了吧?”

“你把瓶子打开闻一闻。”黄景瑜伸手去帮尹昉拔瓶塞,“现在日本不正好是樱花季嘛,我们拍戏的时候我就想,这么好的景色你没跟我一起看太遗憾了,光看照片哪有气氛啊,所以我给你带了一瓶樱花的香气回来!你快闻闻香不香!”

尹昉垂下眼睑,心中感动又温暖,他从来不知道黄景瑜是个这样浪漫的人,会千里迢迢带一瓶花香。但黄景瑜好像也正是这样的人,心灵依然纯粹又通透,不懂什么是套路什么是浪漫,心里想的念的只是把自己经历的一切美好与心上人分享。

尹昉眼眶有些发烫,低着头凑过去在瓶子里深深吸了一口,又抓着黄景瑜的手把木塞重新塞好。尹昉慢慢地把这一口气吐出来,似乎在回味鼻尖上留下的樱花的香气——其实樱花的花香很淡,即使在开满花的树下也不过是有些若有若无的气息罢了,这样带回来的能有几分呢。

“是春天的味道。”尹昉迎上黄景瑜期待的目光,“谢谢你,景瑜, 我很喜欢。剩下我们封好,天气不好或是冬天阴冷的时候,我们再拿出来闻。”

黄景瑜这才笑开,伸手一把把尹昉揽在怀里。

“昉儿,我还想给你带瑞士的湖水,加拿大的枫叶,挪威的冰川,加州的阳光,以后我去的地方,都想带回来跟你分享。”

“景瑜,以后我们会一起走过这些地方,一起去亲自见证这些美好。”

“好,那说定了。”

黄景瑜这次杀青得以在家休息几周,尹昉有工作时,他会陪着尹昉一同早起,给尹昉做一顿简单的早饭,再送他到门口。这个时候黄景瑜就会指指自己的嘴唇,讨要他的分别礼物,尹昉只好凑过来认认真真地亲他一下,黄景瑜这才放开环在尹昉腰间的手臂。

晚上尹昉若是回来得早,他们会一起去逛菜市场买菜,回家做饭,若是尹昉有事晚回来,就会指挥黄景瑜买好当天的材料,让他提前处理好。但无论是哪种情况,进门第一件事,一定是黄景瑜的熊抱和一个结结实实的吻。

尹昉笑话黄景瑜分开一天也要搞这种仪式感,结果被这个东北大汉蹭着他撒娇说“那我想你嘛”的语气惊得再也不敢提起。

有时候尹昉也没什么重要的事情,他们两个就在家里赖上一天,各自看书玩手机,或是选一部老电影,在沙发上窝在一起,互相喂着让人快乐却发胖的各种零食。就连一日三餐,也会少有得叫外卖,把宅这件事贯彻到底——当然,一到这种时候就索求无度的黄景瑜总要体贴一下年长的恋人的。

黄景瑜接了部新电影,估计又要忙上几个月。本以为临别前一个晚上,尹昉会陪着自己好好过个二人世界,谁知尹昉确认了他有时间后,反而带他出了家门。

这个大概就是尹昉送自己的分别礼物了吧。黄景瑜跟着导航的指示七扭八拐地进到胡同里的一个小院,墙上有个稍不注意就会错过的小小招牌,但看不出这到底是饭店酒吧还是旅店。

尹昉牵起黄景瑜的手往里面走,黄景瑜偷偷侧过头看他,尹昉的表情很严肃,甚至有一点紧张,这让黄景瑜都跟着有点焦虑起来,他微微握紧了尹昉的手,不知道是在安慰他还是从他那汲取点力量来安慰自己。

他们路过一个小小的前台,尹昉带着黄景瑜推开了一个包厢的门,看来是家私房菜,黄景瑜还在琢磨着,突然发现屋里已经坐满了一圈人。

他惊讶地扭头去看尹昉。

尹昉抿了抿嘴,轻轻地吸了一口气,在一片“来了”的招呼声中,缓慢而又坚定地说,“给大家认识一下,这是我男朋友,黄景瑜。”

屋里里安静了一瞬间,却让黄景瑜觉得仿佛过了一个世纪。

紧接着喧闹的起哄声和口哨声响起,有人起身,把微微红了脸的尹昉和黄景瑜迎了进去。

尹昉被朋友们拉着问东问西,从两个人怎么认识的到勾搭在一起多久了,从尹昉也不小了是该找个人照顾,到看着不食人间烟火的艺术家一动心就是大手笔跟当红小生出柜。黄景瑜还处在点尹昉带着我来了见他朋友的震惊中,也不主动接话,就只是在旁边看着尹昉跟朋友们笑成一团打闹着,仿佛世界只有一片嘈杂的背景,只有尹昉在人群中清晰地吸引着全部的光源。这样与朋友肆意嬉戏的尹昉是黄景瑜不曾见过的,尹昉大多时候是个温和有礼的人,对人际交往并不热衷也不算太过热切,与老友在一起的安心感让他放松而活泼,而带着笑意回头看他还适不适应的尹昉,则更是温柔到让人心尖一颤了。

后半段话题被引到黄景瑜身上,有问他圈内八卦的,有问他私下生活的,但更多的是带着点威胁和托付的语气让他好好照顾尹昉。黄景瑜一一应下来自朋友们真诚的祝福,心里全是对尹昉这些朋友的感恩——谢谢你们曾经陪伴尹昉,照顾尹昉,谢谢你们关心他,爱他。我绝不让你们失望,不让尹昉失望。

黄景瑜被灌了酒,于是拉着尹昉的手不肯松开,他借着朋友们的话题回头来问,“你觉得我表现还行吗,尹老师?”

尹昉笑笑,“我觉得挺好的。”

黄景瑜忍住自己想要流泪的冲动,在众人的嘘声里低头吻上尹昉。

谢谢你,尹昉,谢谢你带我走进你的生活,入侵你的人生。 


9

黄景瑜这两年的影视资源越来越好,一方面他愿意花心思琢磨人物又不怕吃苦,演技比起刚出道的时候更加自然纯熟,另一方面他人帅嘴甜情商高,一帮小粉丝被他迷得服服帖帖,不管人在哪里都是收视率和流量的保证。

一直以一个演员的身份来要求自己的黄景瑜,终于等到了他进军大荧幕以来最好的机会,国内风头正盛的新锐导演,再加上一个有话题度的边缘剧本,虽然黄景瑜只是饰演男二号,但这无疑是他抛开票房号召力而真正向各大奖项进军的重要一步。

黄景瑜去颁奖礼的时候,尹昉还在甘肃的剧组里吃黄土。

“需不需要我回去陪你?”在视频里,尹昉这样问。他有些晒黑了,皮肤在风沙的磨砺下也有些粗糙,但整个人看起来散发着一种极具性感的男性荷尔蒙。

“怎么,你要以家属的身份来陪我走红毯吗?”黄景瑜打趣他。

“我怕被你的黄太太们追杀,前提是如果我能从铮哥手底下活过来的话。”尹昉被黄景瑜带着,也渐渐了解了许多奇怪的追星名词。

“什么黄太太,没有的。”黄景瑜装作被捉住痛脚,急急反驳,“只有尹先生。”

“我这不是想着可以在一个城市给你壮壮胆,要是得奖了再给你庆祝庆祝嘛。”尹昉莫名被尹先生三个字哄得心中熨帖,笑着说。

“你别折腾了,万一我没拿上还要当面丢人。我下周都在北京,我在家等你。”一提起家,黄景瑜眼见得放松了下来,又有些雀跃的——他在家等着尹昉,这的确是二人之间少有的相处模式了。

“景瑜,你演得很棒,一定会得到大家的认可的。”尹昉反而认真起来,他凝着眉头的神色那样严肃,简直向真的在与人争论反驳。

“我这一生,只要尹老师的‘最佳男友奖’就够了。”黄景瑜笑笑,掩饰自己心中的紧张。

“原来我忘记给你颁奖了吗?那好吧这次回家给你补个小红花再写个小奖状。”尹昉一本正经地接过黄景瑜的话头开始胡说八道。

“我记下了!没有小红花我就要闹了!”黄景瑜是什么人,没点顺杆爬的没脸没皮,怎么追艺术家。

黄景瑜还是一个人去的颁奖礼,尹昉的工作也是工作,他们之间不需要这点虚无的形式主义。不过尹昉也跟导演赶了点进度、提前了两天杀青,并且少有得没有在剧组留到最后一天。他扎在表演里的时间已经够多了,是时候分出来一点儿给他的小男朋友了。

黄景瑜不负众望地得了最佳男配角,他规规矩矩地念了一大堆感谢,最后亮出虎牙笑了笑,希望以后还有机会站在这个地方,换一个更有分量的奖拿。

尹昉守着直播,第一时间给他发了恭喜,还夸他的获奖感言很是帅气,黄景瑜美滋滋的,得尹昉夸奖比得真奖还高兴。

黄景瑜回北京的第二天,尹昉也从剧组赶回来了,一进家门,尹昉就看到了摆在玄关的黄景瑜的奖杯。他弯腰把那座小小的奖杯捡起来,翻过来去看底座上黄景瑜的名字,然后笑了笑。

“怎么,跟我这耀武扬威呢?”

“不敢不敢。”黄景瑜凑过去亲吻尹昉,拍摄艰苦,他的嘴唇干渴而失色,但依然柔软。

“我猜这是送我了?”尹昉想,这座奖杯大概就是黄景瑜为自己备下的见面礼了吧。

谁知黄景瑜摇摇头,“我的军功章有你一半,我怎么能拿你的东西来送你呢?”

原本还十分笃定的尹昉顿了一下,黄景瑜这个人,永远有办法让他新奇让他意外。于是尹昉笑着踮起脚去回吻他,“好,我的。那你准备了什么给我?”

黄景瑜从书房里拿出一张海报,尹昉远远看了个轮廓,是他最喜欢的王导的新电影,好像王导还凭着它昨天入围了最佳导演的奖项。

本以为只是个普通签名的尹昉接过海报的时候一下子愣住了,在导演本人的签名以外,还有两行字。

To尹昉:

风中飞行。

以那位导演和黄景瑜的地位和交集,黄景瑜不知辗转了几层关系,才特意为他要到了这样一张签名的海报。

“这……”尹昉这下真的说不出话了,除掉得到偶像亲笔的激动,他心中更是对黄景瑜这份心意的感激——在他人生第一个重要的颁奖礼上,他想的却是如何为自己要到一张专属的签名。

黄景瑜看着尹昉红了眼圈,弯下腰去吻他的眼角,“喜欢吗?”

尹昉点点头,却转身把那张海报放在了一旁,黄景瑜愣了愣,还没等开口问,尹昉搂着他的脖子跳到了他身上,腿紧紧盘在黄景瑜的腰间。黄景瑜一把托住他的屁股,把人稳稳接住。

“黄景瑜,我爱你。”

“怎么我还得沾王导的光才能得一句表扬……嘶……我错了……”黄景瑜脖子上一痛,挨了尹昉一记小兔牙,“昉儿,我也爱你。”

尹昉没有停下,只不过从咬变成了吮吸,顺利地给黄景瑜种下一个小红印,这才松开嘴,“给你的小红花,我的最佳男朋友。”

两个人难得都没有工作,一起在家腻歪了好几天,这才各自赶场,飞往下一站。

这次的告别是在机场,他们的航班时间差不多,黄景瑜早登机一会儿,在VIP休息室里偷偷拉着尹昉又不撒手了。

“好啦,别晚了。”尹昉把一个本子一样的东西装备黄景瑜的背包,“走吧,礼物上飞机再看。”

“哦。”黄景瑜已经学会享受尹昉给他的惊喜,也没有挣扎,“那晚上我给你打电话。”

“嗯,好好照顾自己。”

“你也是。昉儿,我会想你的。”黄景瑜凑到尹昉耳边小声说,“我爱你。”

“知道啦,我也是。”尹昉的耳尖被黄景瑜吹得发红,他小声回了一句,把黄景瑜推给了等在外面的铮哥。

黄景瑜在飞机上找到了尹昉送他的小本子,四四方方的,封面上写着“丹顶鹤认养证明”,下面的落款是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自然保护区。*

内页的内容也很简单,除去一张丹顶鹤的照片和特征描述,就是尹昉和黄景瑜的信息和认养时间。黄景瑜看着领养人一栏,他和尹昉的名字端端正正地被用铅字印在一起,突然生出了些不一样的感觉。他们的名字也曾被一起印在电影海报上,但那毕竟是与许多其他的人一起,而这个小册子,更像是一种肯定,肯定他们属于彼此,共同拥有一个生命,甚至是组成一个家庭。

黄景瑜想,他明白了尹昉这份礼物的意思——就算没有那个代表婚姻契约的小红本,我也想让自己的名字与你的堂堂正正并列。黄景瑜把这个小册子捂在心口,默默念着尹昉的名字,鼻腔直发酸。

第二天,黄景瑜看到了尹昉的新采访,刚好是关于尹昉的一支新舞。

问:请问尹老师编这支舞蹈的契机是什么呢?

尹昉:就是我去年年底的时候,因为一些节目的关系吧,就去了盐城保护区(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好冬天的时候会看到很多飞来越冬的鸟类,尤其是丹顶鹤。我觉得那个场景特别震撼,也特别美,你能感受到那种生命的轻盈和生机。所以当时就特别想要做一支舞蹈。

问:鹤这个主题好像跟尹老师你以前做的现代舞的感觉非常不同,您是怎么用这种中国很传统的意象来与您自己的艺术表达相连接的呢?

尹昉:我觉得美啊,生命啊,情感啊,这种命题都是相通的,就是没有说一定属于哪种特定的艺术形态。所以对我来说,这个完全没问题,因为我拘泥的不是鹤的这个形态,而是它所代表的那种优雅,纯洁,甚至是古代人们所联想的那种仙气,我觉得都很吸引我。也没有说现代舞就不能表达这些吧?(笑)

问:尹老师,我们都知道您以前以《无足鸟》为题做过一个创作,这次又是以鸟为主题,这只是一个巧合,还是说您对鸟这个概念有什么特殊的情感呢?

尹昉:其实做这支舞的时候没有想那么多,但是现在回想起来可能这也是一个轮回,就……可能都是注定的吧。我是很喜欢鸟的,小的时候就很羡慕它们能够飞翔,有的时候盯着它们在天上飞还会发呆。我觉得可能比起鸟类本身,还是飞行这个概念更加吸引我,这种逃离了引力束缚的感觉,就让人觉得非常自由,可以去到更高更广阔的天空里。后来我觉得我可能也有一种在风中飞行的感觉吧,这些年我走过很多地方,尝试过很多不同的事情,精神上一直是一种很自由地漂泊的状态,我自己也很享受这种状态。不过这次受到一些启发,因为保护区很多都是候鸟嘛,也想探索一种……如果停下来,会是什么样的感觉吧。

问:仙鹤是很忠贞的鸟,您说停下来,是看到它们出双入对受到启发了吗?

尹昉:也不是那么具体(笑)。就是觉得,可能与自己的对话和相处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就不再抗拒生命里的许多可能,有些事情就允许自己去转变或者再进一步。

问:尹老师能不能说得再明白一些呢?我想替粉丝们问问,这种转变或者可能,是不是跟您的感情生活有关?这个问题方便回答吗?

尹昉:我也没有什么具体的指向吧。硬要说的话,可能是自己的一个状态,就是“我准备好了”。至于到底会有什么样的转变,其实我也不知道(笑),不过我想如果有的话,大家到时候也会看到的。

黄景瑜知道,这就是尹昉给出的信号了——我准备好了。


10

尹昉这一趟都是些零碎的小工作,跑了一圈,几天就回了北京的家,没想到进家门的时候,黄景瑜竟然坐在客厅等他。

“你不是在上海录节目吗?”尹昉吓了一跳。

“今天有空,很想回家见你。”黄景瑜抱住尹昉,他的气息把尹昉紧紧包围。

“我也想你。”尹昉笑着去亲亲黄景瑜的嘴唇,“你是不是有什么事情跟我说?”

黄景瑜在尹昉面前藏不住事儿,尹昉在那个采访结束后就有预感黄景瑜会有什么大动作,但就像他自己说的,他准备好了,无论将要面对的是什么结局。

“昉儿,我想带你去一个地方。”

黄景瑜对尹昉伸出手,于是尹昉理所当然地牵住他。

黄景瑜开车带尹昉来到一个五外的高档小区,在首都这片寸土寸金的地方,这个小区大片的绿化和低矮的楼层几乎可以算作奢侈了。黄景瑜带着尹昉上到一栋的顶层,掏出钥匙开了门。

客厅大得惊人,尹昉粗粗扫过,应该是这一层的两户被打通连接。室内的装潢简单大方,以不同层次的绿色为主色调的设计更是看起来多了几分素净和清新。

尹昉猜到了什么,回头以眼神询问黄景瑜。

黄景瑜只是把自己手上的钥匙放进了尹昉的掌心。

两个人谁也没有先开口。

尹昉的反应让黄景瑜心里没底,“你想不想到处看看?” 

尹昉点头。

于是黄景瑜弯腰在鞋柜里翻找,却只翻出一双上次看房留下的鞋套。他跪下来要给尹昉套上,结果尹昉脚跟一并,就脱下鞋子径直踏上了客厅的地板。于是黄景瑜也脱下鞋子跟在他身后。

尹昉先去巨大的厨房和餐厅转了一圈,然后是他们的卧室,洗手间,书房,客房,衣帽间,黄景瑜甚至留了一间屋子给尹昉做舞蹈室,四面墙上都是镜子和把杆。一切都井井有条设计周到,唯独少了有人居住的生活气。

尹昉看完了一圈,还是没有说话。

“我想,要是你以后在附近有活动,就不用折腾那么远回家了。现在北京房子不好买,我先弄一套省得以后想买的时候一时间没有合适的……你也不要有什么负担,把这当个酒店就行……我没别的意思……昉儿……你怎么想的……”

眼见着黄景瑜都要急得语无伦次了,尹昉才慢悠悠地问他,“你是说,这次见面的礼物,你准备送套房子给我?”

“我就是想着给你找个稳定的落脚的地方,你要是不喜欢,就当我买了保值投资吧。昉儿,我没有逼你安定下来的意思,你想做什么就放手去做,我保证全力支持你,我可以等,等到你准备好的那天。我只是……只是想……给你一个永远可以退回来的安全的地方,我想告诉你我永远会在家里等你……”

“不是说了,我已经准备好了嘛。”尹昉笑了笑,抬手捏了捏黄景瑜的脸。

“嗯?”黄景瑜显然被尹昉刚刚的沉默吓到了,现在还有点没缓过来。

“景瑜,这套房子的房证,是你的名字吗?”

“嗯。”黄景瑜已经放弃猜测尹昉的意图了,只是问什么答什么。

“那么,我把我的名字作为这次的回礼送给你好不好?”

“啊?”

“黄景瑜,我想把我的名字,写在你的房证上,写在我们家的房证上,好不好?”尹昉笑着对他,眼睛眯起来,露出两颗小兔牙。

黄景瑜盯着尹昉看了好几秒,没有急着回答他。

然后黄景瑜摇了摇头,“这个问题,这样问不对。”

尹昉没想到自己竟然收到了否定的回答,他眼睁睁看着黄景瑜在自己面前,单膝跪下,然后从怀里掏出一个小盒子。

尹昉的心咚咚咚地跳着,好像从未想到这样的场景,又好像已经在心中演练过千百次。

黄景瑜打开那个盒子,里面是一枚简单的银色指环,表面还带着像是被刮花一样的不规则纹路,他把盒子举到尹昉面前,“这是一枚撒哈拉的陨石戒指,尹昉,我们看过的流星为证,你愿意把你的名字写在我家房证上,与我组建一个家庭吗?”

尹昉坐下来与黄景瑜平视,他歪着头笑了笑,凑上去在黄景瑜唇上亲了亲,“黄景瑜,你才是我夜空中最亮的星。”


11

如果我们总在说离别,该怎么办才好呢?

没关系,只要相遇永远比离别多一次就好。




FIN



*取自《小王子》

*保护区是真的,野生动物认养是我瞎编的,请勿当真

用了一些尹老师采访的梗,暂时没有一一注明,如果有需要我再回头标一下


评论(55)
热度(53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叶凌秋大小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