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目录电脑端戳归档,手机端戳置顶
请勿转载谢谢大家
需补档可私信~

【苏蔺】(殊蔺)三日春(七)【完】

明天去搞面签,发文求个人品好啦~虽然并没有人说想看加更,还是把结局放出来了(这么悲伤的事情不要随便说出来)

照例预警如下,幼年鸽和林殊哥哥的故事,多私设有年龄操作~给 @璃紫 的生贺,历时一个半月终于填完了~

最后一更加量不加价,祝大家食用愉快~

前文(一)  (二)  (三)  (四)  (五)  (六)



      此时,萧景睿正无可奈何地领着三个孩子穿梭在林间,然后第无数次地下定决心下次绝不能再听豫津的。

      事情的起因还是豫津想要去林中探险,男孩子热爱刺激和冒险的天性简直在他身上得到了十足的体现。林殊看到的正是几个人争论的时候,不知深浅的穆青当然完全被豫津天上地下的吹嘘蛊惑,而景睿虽然自己守礼循规却很难违背豫津真正决定好的事情,蔺晨反而是几人里最难说服的。习惯为他人考虑的他当然知道几个孩子不见了林殊三人会有多着急,而唯一的身为客人的身份更是让他多了几分谨小慎微。但最后,蔺晨还是被豫津的一句话说服了。

      豫津说:“我刚刚好像看见林子里有鹿,我们去看小鹿吧。”

      捉迷藏从头就是个帮助他们逃离监护人视线的幌子,在调皮捣蛋这件事上,豫津确实有着不可匹敌的天赋,连小魔王林殊都在一个疏忽间被他骗过去。

      于是就是现在这个情况了。“景睿哥哥我走累了,我们要走多远啊。”走在景睿和豫津身后的穆青委委屈屈地说。

      “咱们往回走吧?”越走越远,景睿心中也是十分不安。

      “不行不行!”豫津跳出来,张开手拦着他们来路的方向,“这才走出来多远啊?小青儿,你不想看小鹿了么?”

      穆青掰了掰手指头,“想……”

      “咱们小青儿以后可是要当将军的人,这点苦就受不了了吗?”

      穆青挺了挺胸,好像脚也没那么酸了,“青儿是男子汉!”

      豫津笑着拍拍穆青的头,眼睛迷得像只狐狸,“青儿真厉害,真是个男子汉!”

      蔺晨揣着手冷眼瞧着豫津几句话就把穆青哄得团团转,抬眼对上了景睿探过来的视线,二人苦笑着摇摇头,迈步往前追早已被激励着向前跑的穆青。

      “青儿,你走偏了,那边不是路。”

      穆青大概是瞧见了林子深处有一朵开得正漂亮的巨大花朵,跑离了林中被踩出的小径,就要往几乎有他半身高的草丛里钻。

      景睿没来得及拉住人,就听穆青大喊了一声,“啊——”

      “青儿怎么了?”这下连在前面优哉游哉的豫津也慌了神跟景睿蔺晨一起往穆青的位置跑。

      “我被什么东西咬了!”

      草丛晃动着好像有什么东西跑掉了,他们也不敢多留,三个人搭手把穆青给拖了出来。

      穆青一屁股坐在地中间,撸起自己的裤腿,小腿上有两排细密的小齿印。

      “看着……像蛇?”景睿犹疑了一下,结果穆青一听到蛇字立刻吓得彻底瘫软。穆青的手还死死攥着景睿的衣袖,但他忍不住哇哇大哭起来,“完了我要死了!我要娘亲,要姐姐!我不要死呜呜呜!”

      “青儿你别哭,万一这蛇有毒你一哭毒就走得更快了!”豫津的话没说错,但你是很难跟一个慌乱的孩子谈理智讲道理的,穆青仰着头,哭得更厉害了。

      “青儿你先别急着哭,这蛇不一定有毒的。”蔺晨伸手过去握住穆青的小手,穆青果然停了一下,然后一抽一噎地问,“那我不会死了么?”

      “也不一定肯定没有毒……”豫津跟人抬杠惯了,这不过脑的话一说出来就被景睿一下子捂住嘴拦住了。

      “呜呜……怎么办我不想死……”穆青立刻又哭得震天响。

      “我见过爹爹取蛇的毒液,毒蛇都有两颗尖尖的长长的毒牙,你看你腿上根本没有毒牙的印子。”

      “你也不能保证吧!”穆青的反问让蔺晨哑口无言,蔺晨有些后悔,上次看爹爹做药时应该多问一问的。

      “总之先不要让青儿走动以免毒血攻心,我跑回去喊林殊哥哥景琰哥哥和霓凰姐姐来,他们肯定知道怎么办。”景睿是最先镇定下来的,他拍了拍穆青的肩膀说了句“青儿别怕,哥哥马上就回来”,然后迅速扭头跑了。

      “我跟你去。”豫津低头看了看穆青,又望了望景睿快速消失的背影,几个大步也追了上去。

      “晨哥哥你别走。”穆青顾不上哭,紧紧拉住了蔺晨的手腕,抽抽搭搭地说。

      “晨哥哥不走,就在这陪着青儿。”蔺晨拍了拍穆青的手背以示安抚,刚想站起来却发现被穆青拉着。蔺晨把自己衣服的下摆递在穆青手里,“青儿,哥哥要站起来一下,我保证不离开青儿,要是不放心你就拽着哥哥的衣摆好不好。”

      穆青把那一小块布料在手心里都攥出褶子,一双含着泪的眼睛有些疑惑地看着蔺晨站起来,解下自己的腰带。

      蔺晨也顾不得脏,跪在穆青的腿边,在他伤口上方两拳的位置用腰带把小腿扎紧。“这样可以防止毒液扩散,青儿别怕,哥哥会一直在你身边陪着你的。”蔺晨坐在穆青身边,让他能倚着自己。

      穆青心里很乱,这种极度的对死亡和恐惧和对生存的眷恋已经超出了他小脑袋所能负荷的范围,后悔和愧疚在他心里交织着,对自己没事的盼望和万一蛇有毒的惶恐在他脑海里打架,最后都化作止不住的泪水,不停往外淌。

      穆青只觉得脊背后面一阵阵发冷,从四肢往心口传来无尽的虚弱感,他甚至连大哭大闹的力气都没有,只是把头贴在蔺晨的胸口,全身不住颤抖着。

      “晨哥哥我会死么?”

      “不会的,咬你的蛇不一定有毒的,你看你的伤口没有毒牙印,也没有红肿发炎什么的,这都是好兆头。再说,景睿豫津去找找林殊哥哥、景琰哥哥和你姐姐了,他们一定很快就会回来的,你姐姐一定不会让你有事的,对不对?”蔺晨的手在穆青的背上抚着帮他顺气,一边轻声细语地安慰他。

      提到姐姐,穆青好像平添了几分勇气,“对,我姐姐一定不会让我死的。”

      “霓凰姐姐最厉害啦。”蔺晨帮穆青擦了擦眼泪,“我们青儿最勇敢了,一定能等到姐姐,然后回去见娘亲的。”

      穆青点点头,可脸上的平静连三个数都没有撑过,“不行我还是好害怕啊……呜呜……”

      “没事的,一定没事的。”蔺晨也还是个孩子,虽然安慰穆青时振振有词但面临生死自己终究是害怕的,此刻没了主意,只好把穆青抱得更紧些,想传递过去自己的力量和温度。

      “呜呜……我感觉不到疼了,是不是快死了……晨哥哥……呜……”穆青抓着蔺晨的手,无意识地死死捏住。

      “哥哥在这儿呢,我不会丢下你的,青儿别怕,哥哥在这……”蔺晨只好拍拍穆青的背,伸长了脖子往那条小径的尽头看,急得快要出汗,为什么林殊哥哥他们还没有来呢?

      好像感应到了什么似的,蔺晨猛地一回头,在离他和穆青只有十几尺的地方正有一只小鹿。

      那还是一只幼鹿,身形四肢尚未完全长成,纤细脆弱,又精致,又可爱。它瞪着一双湿漉漉的漆黑眼睛,正歪着头打量着眼前的两个小家伙。

      “青儿,别哭了,你看,小鹿。”蔺晨摇摇穆青,让他回头。

      穆青果然被分散了些注意力,回头的一瞬间惊得嘴都合不拢。他们谁也没想到,林子里居然真的能见到鹿,尤其还是在这种情况下。

      两个小家伙的安静给了小鹿些勇气,它试探着往前迈了几步又灵巧地跳回去,见蔺晨和穆青没有起身的意思,又来回试了几次才小心翼翼地往他们这凑。

      想要乱动的穆青被蔺晨死死按住,直到他们几乎可以伸手就摸到那只小鹿身上柔软温暖的皮毛时,小鹿才停下来。小鹿似乎把他们当成了受伤不能走的同伴,低下头,轻轻拱了拱蔺晨的肩膀。

      蔺晨慢慢抬起手,惊得小鹿退了一下,见他没有恶意才重新靠上来。蔺晨终于摸到它背上的毛,因为新生而每一根都带着些柔软顺驯的意味,干燥又暖和。蔺晨拉着穆青的手,也去摸了一下。

      “哇——”穆青小声叹了一句,完全没眼前这个迷人的生物吸引。

      蔺晨一点点摸上小鹿的头,小鹿不满地甩了甩脑袋把他的手甩掉,微湿的鼻尖蹭在蔺晨的掌心。

      突然,这只鹿一下子抬头,定定地望着远处,一转身,三跳两蹦就消失在了林间,就像它来的时候一样突然。

      蔺晨和穆青正错愕着,远远的林子里传来林殊的声音:“景睿——豫津——晨儿——小青儿——你们在哪——”

      “这里这里!我在这儿!”穆青一下子记起自己还徘徊在死亡边缘呢,急忙大吼起来。

      “林殊哥哥——这边——”蔺晨也帮着大喊起来,话音还没落,就从小路的尽头看到了一身杏色衣衫的林殊,看到那个熟悉的身影的一瞬间,蔺晨眼眶发酸,竟然有些想哭。

      “怎么了?”林殊看见坐在地上的二人一个箭步就蹿了上来。

      “是青儿被蛇咬了。”蔺晨对着林殊关切的目光摇了摇头,“景睿和豫津回去找你们了,你们没有遇见么?”

      “我们也分头出来找你们几个了,大概是走岔了。”说着话林殊已经观察起穆青的伤势,跟蔺晨的判断一样,无论是从牙印、伤口红肿发炎的情况还是穆青此刻的状态来看,这蛇都不像是有毒。

      “青儿放心吧,不是毒蛇。”林殊的话音才落,穆青就软绵绵地瘫在了蔺晨的怀里,自己小声哭起来,“太好了我不会死了。呜呜……姐姐……娘亲……爹爹……我又能见到你们了……”

      “说什么胡话呢?没事儿的。”林殊拍拍穆青的肩膀,“哥哥帮你把伤口的血放一放免得感染,青儿勇敢点别怕疼。”

      “只要不死了,什么都行!”穆青的豪言壮志在看到林殊从腰间掏出的匕首时一下子不知道消散到哪儿去了。林殊用酒囊淋着寒光闪闪的刀刃消毒,在穆青的伤口附近比了一下。

      穆青一下子扭头又往蔺晨怀里拱,蔺晨只好护住穆青的脑袋不让他看。

      林殊一只手死死摁住了穆青的小腿,刀尖在伤口附近轻轻一刮,浓稠的鲜血就流了出来,穆青这时候才感到疼,嗷嗷地大喊了起来。

      蔺晨拼命抱着怀里的穆青怕他挣扎得太厉害伤了自己,林殊按压着穆青的伤口附近,把血挤了出来,穆青喊着“疼疼疼疼疼”,惨叫着死死捏着蔺晨的手,捏得蔺晨也是小脸煞白。

      “好了好了没事了。”林殊用手帕包好穆青的伤口,解开系在穆青小腿上的腰带,按摩着帮他的小腿活血,穆青这才敢回头看自己的小腿和流出来的血。

      林殊把穆青背起来,又牵起蔺晨的手,开始往回走。只走到一半时,就遇见了景睿带过来的霓凰,穆青哭喊着姐姐,就往霓凰怀里扑,“姐姐……呜呜……”太多的害怕,委屈和疼痛让穆青无法组织起语言,只好在霓凰怀里哭得鼻涕一把泪一把,好不伤心。

      霓凰也顾不上生气,心疼得抱着穆青哄。

      回到河边的时候,跟林殊分头去找孩子们的景琰也回来了,他们商量了一下,还是尽早带穆青回城,再找个大夫瞧瞧伤,他受的惊吓不小,恐怕也要吃点安神的药。

      一场郊游,就以穆青的意外受伤草草结束了。

      “提前回来了,会觉得遗憾么?”回去的路上,蔺晨依然要求坐在林殊身边,斜斜倚着林殊的肩膀看风景。

      “不会啊,今天已经玩得很高兴了。”蔺晨的声音里是真心实意的欢喜,“从来没有这么多小朋友陪我一起玩过。”

      “开心就好。”

      “青儿会有事么?”一想到自己的小伙伴们,蔺晨很快又担心起来。

      “咬伤不要紧的,回去好好清洗包扎最多留个小疤。不过青儿估计受了不小的惊吓,可能要病一场了。”

      “哦,那就好……”蔺晨若有所思,“那我们要不要去看他呀?”

      “都可以啊。”林殊甩甩马鞭,漫不经心地答着。

      “哥哥,我今天看见小鹿了!”

      “嗯?”

      “就在林子里,我跟青儿两个人等着景睿哥哥找你们过来的时候,有一只小鹿走过来,还舔我的手心了。”

      “真好。”林殊笑笑,想起蔺晨讨自己马儿喜欢的样子,“大家都喜欢小晨儿呢。”

      蔺晨抿着嘴笑起来,弯起的眼角里藏着点小骄傲,“豫津说林子里有小鹿的,结果他自己却没有见到。”

      “他太调皮了,自然没有我们晨儿有福气。”

      “可是,要是我没有答应他去看鹿就好了。”蔺晨垂下眼睑,“如果不进到林子里,青儿就不会被咬伤了。”

      林殊抬手摸摸蔺晨的脑袋,“晨儿,这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是我们看不到结果的,你不是神仙,不要学着把每件事情都揽在自己身上,人呢有时候就该坦然接受命运的安排。这不是你的错,别自责了。”

      “如果我懂的再多一点,就会知道提醒青儿不要进到草丛里或是带上驱赶虫蛇的药草;如果我的医术过硬,就可以帮青儿处理伤口,告诉他那不是毒蛇,免了他一场担惊受怕。”

      “那就变得更厉害一些吧。”林殊回过头来看蔺晨,眼神坚毅又果断,可笑容却是那样温柔,“为了更好地守护我们关心的人,咱们约好要长成更棒的人吧。”

      “嗯。”蔺晨点点头,小小的手击在林殊已有厚茧的掌心,“我一定会长成很厉害的人的,哥哥就等着吧。”

      林殊把手臂搭在蔺晨的肩膀上环住他的脖子,“我拭目以待。”

      “哥哥,我们出发的时候琅琊山上还冷得很,到处都是光秃秃的,可金陵已经这么暖了,还遍地开着花,你说是不是很奇妙?”

      “山上的地气暖得总是要慢一些的。”

      “爹爹常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原来天下之大,真的到处都有奇妙,都有学问呢。”

      “是呀。”

      “哥哥,我以后要去很多很多的地方游历,做一个看遍天下美景,尽知江湖秘事的人。你会来陪我么?”

      “可是哥哥要驻守军营,保护自己的国家啊。”

      “哦。”蔺晨撅撅嘴,确实想不到反驳的话语,只好闷闷地低头摆弄衣袖。

      “等到大梁四海升平,国泰民安的那天,会有机会的。”

      “嗯!”蔺晨抬起头,笑着说,“哥哥一定会成为一个威风凛凛,敌国闻风丧胆的大将军的,到时候就可以来陪晨儿了。”

      “小晨儿也要努力别被我落下太远啊,我可等着你琅琊阁主的威名呢。”

      “到时候叫你大吃一惊!”

      “臭小子。”林殊笑着搂住蔺晨的脖子,两个人又闹了起来。

      “哥哥,今天等你的时候我虽然害怕,但我知道你一定会找到我的。”

      “那当然。”

      “哥哥,要是我离开金陵了,你会想我么?会来看我么?”

      “大概会想吧……哎呀好好好肯定想,别掐了啊。有机会就去看你,你也是可以来看我的嘛。”

      “哥哥~”

      “哥哥~”

      “哥哥……”

      就着穿透树叶的细碎阳光和带着微醺暖意的风,他们一路晃晃悠悠地说着话,哼着曲,在马车的吱嘎声里回了家。

 

      如果可以,蔺晨希望他和林殊之间的时间可以定格在那个下午,但谁都无法阻挡时间的洪流,正如这世间没有不会说再见的相遇。

      才回到林府,蔺晨就从父亲口中得知了明天就要出发回琅琊山的消息。聪明如他,早就知道自己在金陵只是小住,连三天也许都是父亲看在他跟林殊一众朋友约好郊游的份上刻意停留的。蔺晨并不意外,情理上也都十分理解,但他还是忍不住有些难过。

      蔺晨晚饭都没吃下几口,见他情绪低落,林殊也干脆不送他回客房,抱着他去了花园里去坐母亲的秋千。蔺晨小小的身子陷在那花蔓编织的巨大藤椅里,被林殊在侧面有一下没一下地摇着。

      “你保证会想我的。”蔺晨撅着嘴,声音里满是委屈的哭音。

      “如果你保证不再乱哭鼻子的话。”林殊伸手刮了刮蔺晨的鼻子,“舍不得哥哥么?”

      “嗯……”

      “你告诉哥哥,这三天过得高兴么?”

      “高兴!”

      “那就把这份高兴牢牢地记在心里,以后想我的时候,就要记起这种感觉,要笑,不要哭,好不好?”

      “好。”蔺晨重重地点点头,似乎为了让林殊宽慰些,还努力抿着嘴角笑了笑。

      林殊没有戳穿他笑容里的苦涩,反而自己也笑起来,“我们晨儿啊,笑起来最好看了。”

      “哥哥。”蔺晨的语气突然认真起来。

      “嗯?”

      “哥哥这几天跟晨儿说的话,晨儿都记得。我会努力看向更远的地方,做一个坦坦荡荡的人,也做一个懂得让自己和别人都更加快乐的人。”蔺晨望进林殊的眼睛里,真心实意地微笑起来,“既然哥哥和娘亲都喜欢我的笑容,那我会多笑起来让你们安心的。”

      “好孩子。”林殊忍不住把蔺晨搂进自己怀里,劝解他人的话谁都会说,可面临离别,谁又能不感伤。等再放开蔺晨的时候,林殊又变回那个意气风发的耀眼少年了,“大丈夫志在四方,天下虽大,有心总会相见的。”

      “嗯。再见面的时候,我陪哥哥喝酒。”

      “好。”林殊忍不住大笑起来,“就凭晨儿的豪气,也当浮一大白。”

      两个人在清朗的月色里聊了很久,从孩子天马行空的幻想,到少年心中的梦和远方,从遥远不可知的未来,到眼前一花一叶。蔺晨觉得时间似乎流逝得无限缓慢,每一寸时光都慢得像是遥远天幕的转动,让他能更加仔细地体会和记住这每一刻的美好;但他又觉得时光太快,快到像是被谁横空剪去一块,不然他为什么连自己是什么时候睡着又被林殊抱回自己房间的都不知道呢?

      最后一夜,林殊还是没忍心让蔺晨一个人睡客房。

      第二天林殊要早起回军营,他蹑手蹑脚地起身穿衣,前一天已经说好不能去送蔺晨父子出城,这其中说不好有多少是为了怕分别的样子太难看,但如果真的连再见都不说,恐怕要被小家伙记恨很久吧。

      “晨儿。”林殊轻轻在蔺晨耳边唤着。

      蔺晨只是皱皱眉,并没有醒来,林殊一下子又动摇起来,蔺晨素来贪睡,要不就让他享受这一场好眠吧。若是蔺晨真的哭闹起来,自己只怕要心软走不成了。

      “晨儿,哥哥走了。”林殊小声对着蔺晨说了一声,想了想,弯腰在他额头上轻轻亲了一下。

      林殊转身要走,却被拉住了袖子,蔺晨躺在床上睁着一双黑白分明的大眼睛,哪还有半分梦中的迷离。“哥哥再见。”

      “再见。”林殊拍拍蔺晨的头,“小晨儿,我等着我们重逢的那一天。”

      “嗯,我相信林殊哥哥。”蔺晨跪在床上,伸手去够林殊的脖子,环着他在他脸颊上留下一个湿漉漉的亲吻,“哥哥从不骗我。”

      “嗯。”林殊点点头,“那我真走了,你再睡会儿。”

      “好。”蔺晨乖乖躺下,背对着门的方向躺好。林殊替他盖好被子,大步出了门,没有回头。

 

      盘点军械的事情办得意外的顺利,林殊算算时间,蔺晨大概刚出城门不久,他跟张副将说了一声,牵着奔雷往城外十里亭的方向追去了。

      等他骑着马一路飞奔到时,正好看到蔺家父子的马车离开。

      林殊没追上去,骑着马远远在后面跟了十里路算是送别,才拉着奔雷停下了。“再见了。”他对着车尾扬起的尘土笑了笑,“小晨儿。”

      

      蔺晨在车里坐不住,又把头探出窗外张望着。他们的车后方有一匹黑色的骏马在向反方向缓步走着,马上的骑士一身轻甲,腰杆挺直,看起来又神气又威风。蔺晨就那样痴痴地看着他发呆,直到一人一马的身影不断变小,最终被路上的飞尘完全淹没。

      他坐回车里,手中是晋阳临行前塞给他的盒子,盒中除了晋阳送的一块上好的羊脂玉料,就是那枚看起来十分不起眼的耳扣。蔺晨的手在耳扣上摩挲着,想起林殊,忍不住嘴角都扬起。

      谢谢你,林殊哥哥。谢谢你拉着我的手,让我走出自我封闭的冬天,让我重新站在春光里,能放肆地哭泣大笑。

      林殊哥哥,我不会忘记你的。咱们一定能再相见。




FIN




        写在后面的一点废话吧,文刚发出来的时候有人问我为什么蔺晨这么乖,为什么跟以后的性子不太一样,或者有点OOC云云,希望看到最后我能给这些问题交上一份还算令人满意的回答。最后一段写了文章名字的由来,其实一直想写一个“因为你我努力变成更好的自己”这样有关成长的故事,意愿是好的,但最终能表达出来多少实在要受到我有限笔力的制约。

       在我看来,能够娱乐自己世事通透已经算一种智慧,而能够以这份心情去体谅甚至娱乐他人,则是一种美好的温柔了,蔺晨在我心中的形象大抵如此。所以我想象中的蔺晨,大概从小就是个聪慧又体贴的好孩子,长大的过程不过是让他懂得以一种更加快乐直率的方式去表达自己、与世界沟通。所以不接受阁主很熊这样的评价哦,“熊孩子”什么的都是玩笑啦,大家也都是小天使!

        后面几章的热度低迷到如果我没有提前攒好存稿大概会写不下去,果然我还是太脆弱了。。。但是还是要谢谢每一个留下红心蓝手的小天使们,尤其是每次都留言给我鼓励的宝宝们。将近四万字的篇幅已经超过了我平时写文的舒适区域,坚持得很难,完成时很满足,但最终我能从完成这件事当中获得多少愉悦,其实主要看你们从这个故事里能获得多少幸福感。

        废话有点多了,总之谢谢你们看到这里,希望我的故事能给你带去哪怕最最微不足道的一点快乐。愿我们爱的CP在我们脑海中的世界里幸福相爱,愿我们在尘世里活得更好。


评论(19)
热度(11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叶凌秋大小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