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目录电脑端戳归档,手机端戳置顶
请勿转载谢谢大家
需补档可私信~

【苏蔺】(殊蔺)三日春(五)

端午没时间,提前把粮放了~祝大家粽子节快乐哦~~今天带来的是一群熊孩子的故事(笑)

林殊哥哥跟幼鸽的故事,多私设有年龄操作勿考据谢谢~送给 @璃紫 ~

预计还有三更(是的我已经写完了!)祝大家食用愉快哦~

前文指路 (一)  (二)  (三)  (四)



        第二天蔺晨果然没能按时起床,几乎是闭着眼睛迷迷糊糊地被林殊擦脸擦手,上了餐桌才终于因为意识到郊游而精神兴奋起来。

        蔺晨胡乱吃了几口甜粥就放下筷子不停看向林殊,满脸期待就差直接喊出来“哥哥我们快走吧”。

        “晨儿啊,怎么不多吃点?”晋阳皱皱眉就要给蔺晨夹过一只包子,被林殊拦下了。

        “我看他刚起来也没什么胃口,我带了点心一会儿让他路上再吃吧。”林殊起身接住蔺晨自然而然递过来的小手,“他屁股下面长了刺,怕是一会儿也等不得了。”

        蔺晨的手毫无威胁地“狠狠”捏了林殊一下,脸上却还是挂着笑容应付长辈们的叮嘱。

        “听哥哥的话,别给大家惹麻烦。”

        “知道了爹爹。”

        到城外集合的时候景琰已经带着萧景睿和言豫津等在了约定的地点,林殊拉着三个孩子互相介绍。

        “晨儿,这是景睿哥哥,豫津……唉你和豫津好像同岁,你们俩谁大自己论吧。景睿豫津,这是晨儿,我捡的弟弟。”

        “景睿哥哥好,豫津好。”蔺晨撅着嘴瞪了一眼林殊,什么叫捡来的。

才打了招呼豫津就不高兴了。“怎么就喊个名字呀。”豫津挺直了小腰杆往蔺晨身边比了比,“我比较高,你应该叫我哥哥。”

        “哪有以个头算的?”

        “你看林殊哥哥和景琰哥哥都比我们高吧,景睿也比咱俩高,按个头算有什么不对?”

        蔺晨打量了一下面前这个一身枣红亮色衣衫的小孩,见他能如此理直气壮地说出这样的歪理,一时忘了去反驳,反而噗嗤一声就笑了。本来做好准备跟这个新来的打一架来确定自己哥哥地位的豫津反而愣住了。

        “所以豫津弟弟,你几岁了呀?”

        “都说了我是哥哥。”

        “你算的是个头,我算的是智慧呀。”蔺晨歪着脑袋甜甜一笑。

        豫津这一张嘴是出了名的能说会道,上到奶奶辈姑婶辈,下到漂亮姐姐可爱妹妹,没一个不被他哄得眉开眼笑服服帖帖,但若是他存心跟人吵架找茬,那颠倒黑白胡搅蛮缠的功夫也能气得人火冒三丈又一时语塞。他难得见着个性子极好、不对他的玩笑发脾气的玩伴,而且对方还能伶牙俐齿地跟他有来有回,心里也是兴奋。

        “嘻嘻,你比傻景睿有趣多了。”豫津也笑,“不过咱们嘴上说说也没意思,如果我抓到你了,我就要当哥哥。”说罢也不给蔺晨反应的时间拔腿就追,经常拉着景睿四处捣蛋的豫津对自己逃跑的功夫真是太自信了。

        好在蔺晨身形也十分灵活,粗浅的轻功更是入了门,在豫津的手指堪堪够到他衣角的时候就躲开了。两个半大孩子绕着周围疯跑,豫津像团生机勃勃的火,而一身天蓝色的蔺晨则像朵飘飘渺渺的云。

         “豫津别闹了。”景睿是个懂事的,只觉得才一见面就这样对待林殊哥哥的客人有些不妥,结果只换来豫津一句气喘吁吁的:“景睿你要么来帮忙要么躲远点,别添乱。”

        林殊无视了景睿递过来的求助的目光,叼着根草杆,倒是一副看热闹不嫌事大的样子。“年轻真好啊。”他看着两个孩子跑得脸蛋红润满是活力的样子不由感慨,“景睿啊,你也去玩呗,小小年纪不要老气横秋的。”

        景睿暗自叹气,豫津要是没有自己拉着能连皇宫的房顶都掀了,自己哪还敢跟他一起胡天胡地地疯。

        “霓凰怎么还没来?”景琰也不太担心蔺晨和豫津的小打小闹,这个年纪的男孩子精力太过充沛,发泄一下也好。

        “估计是小穆青又懒床了,一会儿一定得打他屁股。”林殊说着,远远的就看到了穆王府的马车,“来了。”

        豫津眼观六路,也远远瞥到了马车带起的烟尘,他心念一转大喊了一声,“霓凰姐姐来了。”

        蔺晨下意识地就停了步子准备跟人打招呼,结果被后面扑上来的豫津直接撞倒趴在地上,小豫津死死压着他,在他耳边兴奋地大喊:“嘿嘿我赢了,乖乖叫哥哥吧!”

        蔺晨好一阵挣扎,最后才在景睿把豫津拉起之后爬起来,林殊见他腿脚不太利索的样子,急忙过去蹲下问他摔伤了没。

        蔺晨咬着嘴摇头,脸上有点失落又有点委屈,他小声嘟囔一句“赖皮鬼”,只有身前的林殊听见了。豫津还在一旁拉着景睿又蹦又跳,林殊却被他这句偷偷摸摸的抱怨逗乐了。林殊拍拍蔺晨身上沾的草屑尘土,在他耳边悄悄说:“你也耍赖不承认就好啦,有哥哥给你撑腰,谁让小豫津没有我这么一个玉树临风高大威武的哥哥呢。”

        蔺晨被林殊的无赖样逗笑,弯着眼眉笑嘻嘻也去咬他的耳朵,花瓣一样柔软的唇扫过林殊的脸颊,痒痒的。“好呀~”他说,尾音里像有只小雀在跳跃。

         “你们都到了。”穆府的马车驶到跟前,还未停稳霓凰就跳了下来,“青儿起晚了,你们着急了吧?对不起呀。”

        “没事没事,小穆青的脾性我们还是了解的。”林殊对着马车喊道,“小穆青,你躲在马车里也没用,乖乖准备好你的小屁股等着一会儿挨揍吧。”

      景琰一脸无奈地看着林殊跟着个孩子一般见识,把豫津和景睿都抱上了自己的马车,见大家都准备好,才扬鞭打在马屁股上大喊了一声:“出发了。”

      萧景琰架着车走在最前面领路,他跟林殊都未带府上的马夫,只是自己坐在车头甩着一条小马鞭,反正他们无需赶时间,只要别把车赶进沟里就行了。

      林殊吹着春天带着香气的暖风,被太阳晒得从里到外都是暖洋洋的,马车轻微的颠簸让他整个人从骨缝中透出一股酥酥的慵懒,真是好不惬意。他正怡然自得地哼着个金陵流行的小调,身后马车的车帘一动,身边就多出个小脑袋。

      “你不好好在车里看风景,跑出来干什么?外面风大。”林殊回头揉了一把蔺晨的小脑袋,然后就把他往回推。

      “别推别推。”蔺晨逆着林殊的力量就往外顶,“一个人坐车好无聊,我想跟哥哥一起坐。再说外面风景也好呀。”

      “不许使劲儿。”林殊一声喝住蔺晨,吓得他一下子就定住了,林殊笑笑,自己动手把小孩儿抱紧了怀里。

        “怎么跟爹爹答应的,还听哥哥的话呢。”林殊拍拍蔺晨的脑袋,“还敢跟我较劲儿,一下没控制好掉下去怎么办?”

        蔺晨对林殊吐吐舌头,也知道林殊是为自己好,自己挪动着找了个舒服的姿势在林殊怀里坐好。

        琅琊山上风光雄奇秀丽,春天却来得晚。蔺晨跟父亲离开的时候,山上的树木还没有吐出新芽,可金陵的郊外眼见着已经像蒙上一层油绿的雾了,有时经过一片开花的树木,香风扑鼻而来,热烈得像是化作一盆水兜头浇了人满头满脸。

        田地里已经有劳作耕种的农民,没见过农耕的蔺晨好奇地问着林殊各种奇奇怪怪的问题,有时候还真能把林殊也给难住。

        蔺晨倒也不在意林殊不能回答他的问题,好像对他来说提出疑问和思考的过程远比获得的最终答案重要。“没关系,”他反而安慰林殊,“等我长大了把这些事情都弄明白了,再回来告诉哥哥。”

        林殊笑笑,“我们晨儿这是立志要知天下事啊。”

        本来只是句玩笑,谁知蔺晨在他怀中挺了挺胸,“以我琅琊阁现在的规模,再发展几年,要尽知天下事,又有何难?”明明是个小娃娃还有些稚嫩的声音,却充满了理所应当的傲气。于是林殊便知道,他的小晨儿,心中自有沟壑。

        “好啊,我等着那一天。到时候蔺少阁主可要给我打折啊。”林殊握了握蔺晨的手,语气也是十分认真。大概只有一个孩子,才能如此认真地对待另一个孩子看起来宏伟却遥远的梦想吧。

        “那可不行,亲兄弟明算账,银子可一分都不能少。反正你以后也要当大将军的,肯定不差我这点小钱。”蔺晨扬起脸去看林殊,细碎的光斑里,有一双全世界最漂亮最干净的大眼睛。

        “小小年纪,就这么爱财。竹杠居然敲到你林殊哥哥头上了,谁告诉你大将军就不缺钱了呀?我可是两袖清风。”林殊搂在蔺晨腰间的手挠着他的痒肉,把蔺晨挠得全身扭动着笑起来。

        “哈哈……哈哈哈我错了我错了……”蔺晨眼泪快笑出来,只得求饶,待林殊松了手对着他的胸口软绵绵地给了他一拳,“你就知道欺负小孩子。”

        “不闹了不闹了,你看那边。”林殊捉住蔺晨的小拳头,往远处一指。远处的山包上开满了桃花,整座山都被覆上了深浅不一的粉色,像升腾起一片绯色的云霞,壮观极了。

        “哇——”蔺晨张着嘴也是看呆了。

        前面的景琰显然也提醒了景睿和豫津,蔺晨看到豫津从车窗探出大半个身子大喊“啊好漂亮!”

        豫津一回头发现蔺晨竟然坐在外面,忙着挥手,“喂——小晨儿——”从车窗里又伸出一只手——看衣袖藏蓝的颜色显然是景睿——揪着豫津的后领把他拽了回去。

        蔺晨跟林殊齐齐笑了,不过林殊还是不忘提醒蔺晨,“可不许学这样把身子伸出来啊,很危险的。”

        “哦。”蔺晨含着笑应了,却学着豫津扭头回去看穆王府的车马,被林殊捏着后颈拉回了怀里。

        “淘气。”

        就这样一路哼着歌看着景,中午前他们就到了原本选定野炊的地方。这是一条小河边上,草还没长得太高,只有一点绿得逼人的草尖从枯草中间顶出来,不太惹人注目却生气盎然。离河岸几百步树木就渐渐浓密,刚刚他们也正是从林间穿行而过来到这水边的大块空地。

        霓凰细心,准备了油布在地上铺好,又拿了水果点心看着几个孩子一一吃了。景睿习惯性地替豫津擦了嘴角的果汁,霓凰也用丝帕帮穆青把脸上的碎屑抹干净,只有蔺晨是自己掏出一块白白净净的帕子,擦干净脸和手,又把手帕叠好放进怀里。

        揣好丝帕,蔺晨抬起头发现林殊正看着自己,眼神里有些关切和询问的意味。蔺晨笑着摇摇头,示意林殊自己都好。林殊点点头,才回过一个微笑,就被景琰拖去拾柴。

        几个孩子很快就打成一片,林殊抱着枯枝回来的时候,他们已经以距离甚远的两棵大树为各自的营地玩起了官兵捉强盗的游戏。

        蔺晨看着是抽签跟豫津抽到了一组,两个小家伙跑得几乎跟大了两岁的景睿一样快,更别说比他们更小的穆青了,一场官兵捉强盗的戏码生生被他们玩成了猫捉耗子。豫津戏谑地追着拼命迈开两条小短腿奔跑的穆青,在他身边前前后后绕着圈,看穆青都快跑不动了才在他肩上戳了三下把人“抓起来”。而蔺晨则是游刃有余地拦截着景睿,身法漂亮得像是穿花蝴蝶,景睿眼见着穆青被关进对方的营地却不得救,无论怎么突击偷袭都牢牢被蔺晨卡住去路,也是心急如焚。

        豫津把小穆青“关”起来之后也张牙舞爪地扑过来,嘴里还在念念有词:“光天化日,朗朗乾坤,你竟敢当众行凶,看本官今日替天行道,捉了你这恶贼!”

        景睿是个知道豫津套路的,根本没在嘴上跟他争辩,转身就跑。蔺晨用手支着脸看他们你追我赶了半天,才算着景睿的路线一下出现在了他的身侧,抬手就在景睿肩上摸到一下。豫津也趁机一个发力,猛得追上几步在景睿肩上一拍。

        被关在对方营地的穆青一会儿喊着“左边左边!”一会儿叫着“追上来了!”忙没给景睿帮上多少,倒是平添了不少紧张的气氛。穆青见蔺晨要故技重施从景睿的侧面偷袭,急忙喊“右边来了!”景睿下意识地往左边一让,结果反而被早已从侧面包抄的豫津堵了个正着,狠狠得一下拍在景睿肩上。

        景睿揉着自己的肩膀一脸埋怨,“赢就赢了呗,你使那么大劲儿干什么?”

        豫津才不管景睿高不高兴,只顾着拉着蔺晨的小手从一边的“营地”跑到另一边,又绕了个圈子跑回来,还刻意停在小穆青的面前,举起蔺晨的手高呼:“赢咯赢咯!官兵赢咯,正义战胜了邪恶,你们这些坏人都逃不过我的手掌心!”

        从来都是被捧在手心里宠着的穆青哪受得了这个,嘴一瘪,眼睛眨巴了几下,然后哇得大哭起来,撕心裂肺的。霓凰急忙跑过来哄,景睿拽拽豫津的手让他道歉,豫津甩甩手,没甩开景睿,只好把头别过去哼了一声,“他自己输不起,干嘛要我道歉?”

        景睿强拉着豫津来到穆青身边给霓凰赔不是,软声细语地哄着穆青说豫津不是故意的,豫津只鼓着脸不肯多说一字。好在霓凰也知道定是自己这个弟弟娇气了些,也不要豫津认错,只说幼弟顽劣给他们添麻烦了。

        “你看,连霓凰姐姐都说我没错。”

        “豫津。”景睿难得严肃地喝住了豫津的争辩,可只硬气了一下,看着豫津也有些委屈的小脸又发不出脾气来,只好耐着性子哄,“青儿是弟弟,你让着他点,好不好?”

        若是讲道理,言豫津有无数的歪理可以堵得萧景睿哑口无言,可景睿若是这样软着声音求他,他反而无法拒绝。豫津对着景睿做了一个自己能摆出的最丑最丑的鬼脸,然后走到穆青身边逗他。

        言家这位小公子的嘴,不愧是金陵出了名的巧,才几句话就惹得穆青破涕为笑,又哭又笑不好意思得直往姐姐怀里拱。

        蔺晨早在看出穆青要哭时远远闪开了,此刻正坐在林殊身边的大石头上看热闹。

        “晨儿可不能输个游戏就哭鼻子啊。”林殊打趣他。

        “小看谁呢~”蔺晨鼻尖溢出一点轻轻的哼哼,“我可是男子汉。”

        “胜负得失都不必看得太重了,人生起落,天道无常。人活着,仰头无愧天地,俯首不失本心就好。”

        “我以为你们带兵打仗的都把胜利看得很重。”蔺晨看着远处又笑在一起的几人,心不在焉地晃着腿。

        “战场上求胜是为家国,自然绝不能让。”林殊扭头看向蔺晨,“可人若是总执着于失去的,就不会快乐。晨儿,你懂么?”

        “好像懂了……又好像不太明白……”蔺晨歪歪头,小眉头也皱起来,不过他很快就不再纠结,对着林殊笑笑,“我知道哥哥是想劝慰我,爹爹也说我要多笑笑娘亲在天上才会开心。我会努力活得自在逍遥,做个自己开心、也让别人开心的人。”

        “好孩子。”林殊摸摸蔺晨的头,为这孩子越来越多的笑容和活力由衷感到庆幸。

        “小晨儿~你还来不来了?”豫津在远处向蔺晨挥着手。

        “来了来了~”蔺晨高声应着,灵巧地跳下了石头,“林殊哥哥我走啦。”



TBC

评论(21)
热度(7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叶凌秋大小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