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目录电脑端戳归档,手机端戳置顶
请勿转载谢谢大家
需补档可私信~

【苏蔺苏】翔地记

一个任性的脑洞段子

祝食用愉快



                琅琊阁历来有阁主就任前入世游历的传统。

                蔺晨本来十四岁的时候就该离开琅琊山,因着那几年正是梅长苏火毒刚拔身子最弱需要人照顾的时候,这件事便拖了下来。

                蔺晨十六岁生日刚过,就被老爷子塞了个包袱踹下琅琊山了,老阁主有言:“赶紧去,回来了好接班,你个不知道给我省心的,是要累死你爹这把老骨头么!”

                蔺少阁主虽然惦记着梅长苏的身体,但毕竟是少年心性,总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闯闯,想着梅长苏在阁中必定被照顾周全,也就兴高采烈地摇着一把折扇往山下去了。走到山门,却又特意折了回来,到梅长苏房前,“我走了,你要好好吃药,听我爹的话。”

                梅长苏翻着手中的书卷也没抬头,随意地嗯了一声。

                “你可不要太想我啊。”蔺晨见他又是一副神思沉重的样子,故意去逗他。

                梅长苏依旧没看他,只是随手从案边摸起一本书朝蔺晨的方向扔了过去,“小心被老阁主发现你偷跑回来,打断你的腿。”

                “没良心的,就会帮着我爹欺负我。那我走了。”蔺晨也不管梅长苏有没有看这边,洒脱地挥挥手,飞身出了院墙。

                梅长苏终于放下书,对着他消失的方向发了好一会儿愣。

 

                每天在自己耳边聒噪的人走了,梅长苏一下子觉得自己的屋中冷清了不少,许多事情都变得不方便时才发觉蔺晨照顾自己时用了多少心思。他更多的闲暇时间都用来对着院中那一片窄窄的天发呆,想着蔺晨眼中正看着怎样的湖光山色,又或者在外漂泊吃了些什么苦头,又尝到了什么美食调戏了什么美人。

                蔺晨走后的第三天,梅长苏收到了他的第一封飞鸽传书。

                信中都是些琐碎的小事,无非是享受惯了的少阁主诉着路上的辛苦,干粮有多难吃,露宿的破庙又有多冷。小小一张条子上,蝇头小字密密麻麻。梅长苏对着字条笑了好一会儿,仿佛那张笑容欠揍的脸就在眼前,那放荡不羁的语气就在耳边。

                提起笔,梅长苏着实在阴阳怪气地回一句“蔺少阁主辛苦”还是认真地劝一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之间犹豫了好久,最后决定遵从本心,难得笔力苍劲地回了三个大字“哈哈哈”。

                后来几乎每隔一天,梅长苏的小院里都有鸽子扑腾着飞进来。蔺晨像是要替他去看这万里河山,每到一处,山石地貌,流水飞瀑,都细细为梅长苏描述,有时兴之所至,就在那巴掌大的一块宣纸上随意描摹,寥寥数笔却尽显峥嵘。

                蔺晨拜访了什么大家,结交了什么新友也会与梅长苏娓娓道来,看着蔺晨笔下他们的言辞交锋或是酣畅打斗,梅长苏也觉得似乎远远地与这些江湖名士神交。

                当地特产,风俗人情自不必说,就连各地流传的奇闻异事古老传说,蔺晨也会一一记下,梅长苏每每读到,都不禁想起自己当年全身不能动弹,悲愤难抑泪流不止时,那个一身白衣的少年笑嘻嘻地坐在自己身前,“你别哭啊,我给你讲故事吧。”

                “长苏,我今天在当地过了六月节,这可是他们重要程度仅次于新年的大节。祭祀办得盛大极了,姑娘们都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尤其是他们准备的酿鸭子,简直是太好吃了。就是我吃了两只,现在有点撑。”

                “长苏,我今天吃到了一种特别厉害的麦芽糖,是山里的村民用土法熬的,香气特异,甜味却不腻人,我托人帮你捎回去了两包,药太苦的话你就吃一颗。”              

                “长苏,你不知道,我今天参加了一场山民们的月会,姑娘小伙子们对着心上人唱情歌大大方方表现爱意的场景在中原恐怕不多见吧。你有没有担心我被哪个姑娘抢亲回去留在山里再也不出来了?”

                “长苏,我新得了一种制点心的方法,你别偷看,交给吉婶去试,人生总要有点惊喜不是?”

                “长苏,知道你爱茶,我在一座寨子里见了一颗两百年的茶树,在村子里的医舍打了五天的白工才给你换得一两,你可省着点,别在我回去之前就喝完了。”

                ……

                “长苏,等我从湘地回来,就把这些所见整理成一本《湘地记》怎么样?没准以后也是琅琊榜上有名的游记了。”蔺晨在昏暗的烛火下写完了今天的“日记”,招来鸽子在它腿上仔细绑好。

                他的手有一下没一下地顺着鸽子背上的毛,轻轻叹了一句,“长苏,你还好么……”蔺晨从小就心系四海,总以为仗剑江湖游历四方结交三五好友品遍天下美食当是这个世界上最惬意的活法了,甚至小时候还打过不游历个十年八年绝不回琅琊阁的算盘,可这次真的出来才知道,自己的心,早已被牵在那个人所在的地方。

                不管嘴上如何油滑,蔺晨心里明白,他挂念梅长苏,他想回到他身边。

                虽然动了回琅琊阁的念头,但路程终究遥远,一路上他给琅琊阁办事也耽误了些行程,等终于返回的时候,已经是三个月之后了。

                “长苏,有没有想我啊?”回过了父亲,蔺晨一刻也没耽误就去看梅长苏,满腔准备逗弄他的话在看到那熟悉的削瘦身影时却不知道去了哪里。梅长苏的气色比自己离开时还要好些,想来是乖乖听了父亲的话好好调理了,人却依然带着点病怏怏的瘦弱白皙。他的眼睛一如往日的明亮温润,却因为蔺晨的归来更添了一分神采。

                他们一站一坐,就那样安静地对视了好久,仿佛想要把这大半年不曾相见的分量补回,把对方深深印在眼底和心上。

                “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还是梅长苏先浅浅一笑,开口问道。

                “想回,就回来了。”蔺晨走到梅长苏旁边坐下,伸了个懒腰,终于换成以手肘支撑的姿势侧躺下来,“你也不问我累不累。”

            梅长苏将壶中正好第三水的茶倒出一盏,浅绿色的茶汤飘着袅袅烟气,散发出一股山野间的清香。他把茶盏从小案上推过去到蔺晨那边,“你的二百年老茶。”

                蔺晨举杯嗅了嗅,慢慢品了一口,“算你有点良心”

                梅长苏笑了笑,递过去一本薄薄的小册子。

                “《翔地记》?”蔺晨不解地翻开,发现里面梅长苏工整的小楷写的正是自己游历湘地的见闻。

            “承蒙蔺少阁主不弃,带我纸上游览了一番,我自然也要为你的游记出点力。”梅长苏避开蔺晨打量的视线扭头去看院子里开得正好的茶花。

                “可这书名?”

                “既然蔺少阁主都不吝惜琅琊阁的飞鸽让它们日日传讯,想必也不介意在书名上记它们一功吧?”

                蔺晨大声笑起来,“好名字。”

 

                梅长苏留在琅琊阁的期间,蔺晨再也没有长久地出门游历过。

                直到梅长苏移居廊州江左盟,琅琊阁上才又不见了那翩翩白衣,只有时常到访的鸽子和驿站送来的各色特产昭示着某人的行迹。

                这些年,随着蔺晨的足迹,梅长苏一直没有停止向《翔地记》中添加新的内容,薄薄的一本册子越来越厚,最后甚至分成了几本。

                跟蔺晨相反,梅长苏是个在生活用具上不甚奢华讲究的人,去金陵的时候,他什么都没有从江左盟带走,只随身带了那几本写满小注的《翔地记》。

 


评论(20)
热度(17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叶凌秋大小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