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目录电脑端戳归档,手机端戳置顶
请勿转载谢谢大家
需补档可私信~

【瑜昉】观赏鱼(二十四)

AU,少年成名的演员鱼X摄影师昉

抱歉这周晚了点。这周发生了很多不愉快的事情,祝大家都能快乐嗑CP,快乐追星吧~爱你们~

食用愉快~ (二十三)



                等蛟龙小队其他成员下戏回来的时候,远远的就闻到一股中国菜独有的爆锅香气。几个月没有受到家乡食物抚慰的胃几乎是拎着他们往那个从来没人想起来用的公共厨房去了。尹昉站在炉台前颠勺,黄景瑜挺高一个大个正猫着腰,跟菜板上一个土豆较着劲。

                “今天咱们自己做饭啊?”郭家豪伸着脖子往前凑,就差把脸埋进尹昉的锅里看看他炒得是什么肉。

                “嗯,我跟景瑜今天去逛菜市场了。”尹昉熟练地颠了个勺,颇有大厨风范,“我想着你们应该很久没吃到中国菜了吧。”

                “尹老师你可真是恩人!那个什么破烂塔吉锅我可是吃得够够的了!”

                “你们先回去收拾一下,很快就能吃了。”

                “很快有点困难吧?”家庭煮夫杜江一看黄景瑜手底下那些粗细不一的土豆丝,就知道这是个平时不怎么在厨房干活的,“要不要我们来帮你。”

                “不用不用!”黄景瑜好不容易跟手里的土豆片搏斗完,挺直腰,“尹老师这儿有我就行了!你们就等着吃吧!我跟你们说尹老师手艺可好了!他还大老远从中国背了个锅来你们能相信吗!”

                “真不用我们啊?也不麻烦,人多快一点。”张译也是个生活技能样样精通的,倒真是有些担心张罗这么多人饭菜的工作量。

                尹昉回过头,接到黄景瑜疯狂递过来的眼色,他抿嘴笑着摇摇头,“没事儿,有景瑜帮我就行了,你们折腾一天了去休息一会儿吧。”

                “译哥我跟你说,你可别看不起我,我帮厨可厉害啦!”

                郭家豪和麦亨利勾肩搭背地回到餐厅的时候,才发现他们是最后才到的,大家三三两两地在角落里聊天,桌子上已经摆着好几盘冒着热气的菜了,却没有人上桌。

                “看看人家小霞一个女孩子都比你们快。”杜江忽闪着他的大眼睛,语气里竟然有一点教育嗯哼的慈爱。

                “那我们哪儿能跟霞姐比啊,我霞姐一个能打我五个!”

                郭家豪走到桌边去看,“哇这么丰盛,咱们尹老师还真是个大厨啊。”说着,就伸手拿了筷子想尝一口。

                “你给我放下!”正端菜过来的黄景瑜一声大喝,差点没给郭家豪吓出个好歹来。

                “卧槽黄景瑜你吓死我了!干嘛呢?”

                “你干嘛呢?”黄景瑜小心翼翼地放下那盘蘑菇炒肉,“不许偷吃!”

                “就吃一口怎么了,这么多规矩。”郭家豪放下筷子,倒不是真的非要吃这一口,但他也不知道怎么就跟黄景瑜发展出了这么一种有事没事非要杠一下的傻逼友情。

                “这是人家尹老师的规矩。”张译在旁边帮腔,“我觉得挺好的,吃饭也讲究个仪式感是吧。”

                “景瑜?”尹昉探出个头来,“怎么了吗?”

                “没事没事,尹老师你是叫我吗?我这就来。”黄景瑜屁颠屁颠地往厨房凑,又扭头回来,两根手指点了点自己的眼睛,又指了指郭家豪,意思是我盯着你呢。

                “切~”这下郭家豪可算知道怎么大家都没上桌了。

                “刚才怎么了?”

                “就郭家豪要偷吃,被我拦下了!”黄景瑜笑开,又露出他两颗虎牙招摇过市,一副我是不是很棒你快夸我的自豪样子。

                “你自己还少偷吃啦?”

                “哦……”黄景瑜放低了一点语气,但还是笑眯眯的,“尹老师我错啦。”句尾的语气词带着点轻快挑上去,配上黄景瑜毫不作伪的快乐神态,透着一份我知道错了但是不想改的任性,那是一种享受很多宠爱的小孩子才会的一种有恃无恐。

                “我看,下次我也得用筷子抽你的手背才行。”

                黄景瑜自然不怕尹昉这点威胁,他站在尹昉的右后方,看他如何以把炒菜做饭这天底下最有烟火气的事情也做得优雅从容。厨房的空间很小,黄景瑜几乎要贴到尹昉身上,这早已超过普通人甚至是普通朋友间的安全距离——好像我再往前一点,就可以把下巴搭在尹昉圆滚滚的脑袋上,黄景瑜想。

                尹昉的手艺自然是没得说,何况还要加上这一群正当壮年的饿狼几个月没吃到正宗家乡菜的想念和训练了一天的饥肠辘辘,几乎争抢的姿态简直吓到了尹昉。

                “尹老师你别愣着啊,快吃。”黄景瑜从自己的饭碗里抬起头,发现尹昉还是平日里那一副慢悠悠的样子,猛扒了一大口饭到嘴里嚼着,然后开始给尹昉夹菜,荤的素的整张桌子夹了一圈,在尹昉的碗里高高堆起来,“你跟他们不用客气,手慢一点连菜汤都不能给你剩下。”

                尹昉看了一圈,连往常下了戏像个大姐姐一样成熟的蒋璐霞都带着点行伍的飒爽,气势惊天。就在尹昉这么一晃神儿的功夫,排骨只剩下最后一块了,在麦亨利和郭家豪的联合堵截下,那一小块排骨还是被黄景瑜抢到,稳稳落在了尹昉那一碗冒尖的饭菜上。

                尹昉一边吃饭一边斜着眼睛去看黄景瑜的侧脸,男孩埋头专心吃饭的样子带着一股少年人的热切,足以让天底下任何一个厨师都生出自豪和满足感。

                这一顿饭吃得又快又急,几乎来不及细细琢磨味道,尹昉看着他们一个个吃得太饱东倒西歪地靠在椅子上,也生出些不忍来,常年在外旅行的他当然知道从舌尖到胃袋这一条短短的通路,几乎足以抚慰从远方到家乡的漫长距离。

                “以后要是没事的话,我都给你们做饭吧。”

                “会不会太麻烦你了?”张罗这么多人的餐饭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张译有些过意不去。

                “不要紧的,我经常这样给朋友做饭,我还挺享受的。”

                “尹老师,我看你可以当我们蛟龙的炊事班班长了。”郭家豪对着尹昉竖起一个大拇指。

                “我看行,我给队长打个报告申请一下。”杜江在旁边笑着搭腔。

                “申请什么,批准了。”张译大手一挥,尹昉就成了蛟龙小队的编外成员。

                “放心吧,我会好好帮尹老师的。”黄景瑜大手一揽,勾着尹昉的肩把人拉到自己身边。

                黄景瑜如果下戏早,是一定会陪着尹昉去菜市场买菜的,就算拍得晚些,也会去厨房帮尹昉的忙。说来也奇怪,经验颇丰的杜江张译提出帮忙时,尹昉却总是以自己习惯一个人来推辞,好像厨房这一片他的圣地,就只有黄景瑜可以愣头愣脑地闯进来,再蛮不讲理地留下来。

                黄景瑜的土豆丝切得越来越像样,还会在尹昉的指导下炒出一盘最简单的青菜。当然他的目标远不止于此,他盯上的,是尹昉最拿手的那道硬菜——干炒羊排。

                

                尹昉白天依然顶着黄景瑜工作室人员的身份在片场里穿行,偶尔记录些片场精彩的片段——它们也许会成为剧照或是花絮,出现在以后这部电影的宣传内容里。

                那天是个惯常的无风的晴天,太阳热辣辣地浇下来,空气滚烫窒息,逼得尹昉蔫蔫地在遮阳棚下躲懒。随着一阵爆炸声——这声音太频繁地响在片场,尹昉几乎已经习惯这样的背景音——远处的人群突然骚动了起来。

                尹昉心中一抖,声音传来的方向,是黄景瑜拍戏的地方,尹昉记得,今天他有一场爆破戏。

                在那一个瞬间里,尹昉几乎无法正常地思考,他在这样的艳阳天里浑身发冷打颤,向黄景瑜那里走过去的时候,舞蹈家柔韧协调的肢体差点忘记如何组织每一块肌肉的发力。

                一大群人把那里围得严严实实,让尹昉看不到具体的情况,只是听到周围的人嗡嗡地把“黄景瑜好些受伤了”“好像是炸飞的石子弹到脸上了”“严不严重啊还能拍吗”这样的信息灌到他脑子里,于是尹昉的脑子里也嗡嗡作响,向有人在峡谷里丢了石头,回声阵阵拍打重叠,最后汇合成一个人的名字,黄景瑜。

                尹昉生出一股想要拨开人群去到黄景瑜身边的冲动,想要亲眼看看他好不好,拉着他的手问他疼不疼,如果大男孩对自己撒娇,就好言好语地哄着他说吹吹,说痛痛飞走,说这张脸受伤了还是这么帅。但尹昉最终只是手脚发软地又往人群外围退了一步,黄景瑜的身边有医生,有场记导演,有他真正的起居助理,自己又能以一个什么样的身份去安慰呢?御用摄影师看起来是个并不适当的身份,朋友的关心在众目睽睽下又带着分高攀或是作秀,于是尹昉做了此刻他认为唯一正确的事情——站得再远一些,不要添乱。



TBC

(二十五)

评论(12)
热度(83)

© 叶凌秋大小姐 | Powered by LOFTER